《知识城市与大学校园—南方科技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研究》出版发行
2023年08月31日

近日,一部以南方科技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为主要案例,全面阐释知识城市下大学校园建设的典型特征的专著——《知识城市与大学校园——南方科技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研究》,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我校基建办程军祥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马航和王墨晗合著。该书的出版,是对南方科技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的总结研究,也将为国内其他大学功能构成与功能布局优化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书照片.jpg       书籍封面

南科大作为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教育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从创立伊始就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与国际接轨的理念,在此基础上的校园规划设计也充分吸取国内外高校的先进设计经验,是国内践行知识城市理念下世界一流大学校园建设的典范。本书以南方科技大学校园规划与建设为主要案例,主要从规划策略、规划特征、建筑设计特征等方面,全面阐释知识城市下大学校园建设的典型特征。

本书首先通过对国外知识城市大学功能构成相关案例进行的分析,并结合关于知识城市的特征以及与大学之间的互动作用,总结归纳并提炼出知识城市理念下大学功能构成特点。然后通过对国内外成功知识城市大学功能布局相关案例进行的分析,结合关于知识城市功能构成模式,通过对其各功能区域的布局模式及其空间形态进行分析,总结归纳并提炼出知识城市理念下大学功能布局模式。最后对南方科技大学校园进行实地调研,旨在分析知识城市理念背景下大学功能构成与功能布局现状。在我国实施知识城市战略背景下,为我国大学的功能构成与功能布局的优化提升提供了—种新的思路。本书对提高我国校园规划与建筑设计的总体水平,了解世界—流大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具有较高的实用参考价值。

 

供稿:基建办公室

通讯员:梁玉霞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