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 | 河套合作区新动作!加快建设深圳“量子谷”
2023年09月12日 媒体

9月12日,微信公众号“深圳发布”推送了《河套合作区新动作!加快建设深圳“量子谷”》,对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论坛进行相关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9月11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高水平院士论坛首场活动——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论坛在深港国际科技园举行。这是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后,园区在打造汇聚全球智慧科技合作平台的最新举措。

量子科学中心1.jpg

本次论坛以“深港协同,构建科学高地”为主题,由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主办,吸引来自全国的众多院士专家齐聚合作区。

据介绍,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专门提出支持深港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量子谷”。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加快量子科学中心等重大新型科研机构建设发展,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承担量子领域科技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量子谷”,促进量子科技和产业发展。

量子科学中心2.png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航拍图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主任薛其坤院士介绍了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中心自2022年8月18日揭牌成立以来,快速整合集聚粤港澳三地在量子领域的科技力量,瞄准量子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逐渐形成了一流的研究氛围。按照“首席科学家+板块委托制”组织实施广东省量子专项,确定了六大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物态与新量子效应,关键核心设备,量子计算,原子、分子、光学量子物性与技术,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传感,功能量子芯片与技术。这些研究方向的牵头单位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

据介绍,按照“1+N”总体架构,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将形成以深圳河套为中心,在广州、香港、澳门设立分中心,吸纳超过200位科学家参与中心建设。

量子科学中心3.jpg        薛其坤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将以量子基础科学研究为核心,深入探索“一国两制”下的科教创新发展模式,推进粤港澳优势资源深度融合,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量子科学前沿,构建基础研究跨境协同创新新范式,支撑和促进大湾区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据了解,中心设立了学术顾问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恩哥担任主任。此外,还设立了国际专家委员会,负责确定中心的中长期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

大湾区量子科学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院士关注。来自合肥、广州、香港等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内容来源:深圳商报、深圳特区报  记者:王海荣)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0I6sRUglzOVx1INIvXtl7A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