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翁玉林院士畅谈行星研究
2023年10月22日 讲堂

10月19日,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翁玉林做客南科大讲堂暨理学院科学大讲堂,以“金星:从桃花源到火焰山的警示之变?”为题,结合行星科学的发展历程,与在场师生分享他在金星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科学研究经验。我校副校长、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学明,与近150名师生参加活动。WechatIMG2929.jpeg

翁玉林从行星科学的全景出发,围绕多样数据来源、失控温室效应、化学稳定性、未解难题、展望等五个方面着重介绍对金星的研究工作。他展示了研究团队通过轨道器飞船、NASA红外望远镜设备(IRTF)等对金星进行成像时所获得的相应观测光谱,通过对多种观测数据的分析,简要地介绍了金星大气层成分廓线、云的位置、光学厚度等金星大气层的研究基础。

翁玉林详细展示了金星大气层中的化学反应,特别是与硫和氯相关的反应,以及在此过程中产生的由硫酸为主构成的云,并结合地球大气层探讨了臭氧层空洞形成的化学原理。尽管目前仍有难题待研究解决,但翁玉林提出了一些令人期待的展望,他表示,研究团队一直在探寻解决地球温室效应的办法,为应对全球气候挑战提供新思路。

讲座现场,翁玉林就金星和地球大气层的起源和演化等提问,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互动与交流,并给予详细解答。WechatIMG2928.jpeg

讲座结束后,杨学明为翁玉林颁发南科大讲堂与理学院科学大讲堂荣誉证书。

 

供稿:理学院

通讯员:陈艺晴

摄影:苏佳慧、邱天润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