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发祥畅谈想象力训练和科幻写作
2023年10月26日 综合新闻

10月24日,由我校文博中心、人文科学中心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专题讲座在文博中心展厅举行。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陈发祥作题为“想象力思维训练——从超元域观展到科幻写作”的报告,来自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实验一小四年级的40余名师生、家长参加活动。

1025_12.jpg

讲座现场

陈发祥从展览内容切入,启发同学们总结和表达自己的观展感受。并通过视频与写作实例,结合展览本身“后身体”、“后观念”与“后世界”三部分,循序渐进地细致分析了科技“入侵”身体、自然、社会的种种表现,并幻想其在未来社会的可能,引导学生理解“什么是想象力”、“如何培养想象力”以及“如何以科幻思维展开思考”并进行创作。

陈发祥注重启发式的教学与互动,激发了学生们的思考兴趣与写作热情,获得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

活动开始前,同学们参观了《超元域:费俊科幻艺术展》,通过与展品的互动直观体会科技与艺术交织的魅力。

据悉,“想象力思维训练”是文博中心面向南科大附属教育集团及周边中小学、社区开展科学与美育教育,向周边链接与辐射丰富的科技美育资源的一次生动实践,体现文博中心践行部门“记录历史、传承文化、以美育人、服务办学”的初心使命,助力赋能校园文化建设、辐射周边文教事业发展、构建城市人文高地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文博中心

通讯员:谭钰婷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