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云川为南科大师生讲授“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生”
2023年10月27日 讲堂

2023年10月26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特色思政课第四讲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课程由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云川主讲,讲座题目为“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生”。我校教工党员发展对象、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及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活动。

配图1.jpg

讲座中,董云川围绕“传统文化的内涵”“传统文化的特征”“现代性问题与现代人生活”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他分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处世哲学与人生智慧,对现代人“功利化”的生活状态和“内卷化”的社会现象进行了批判性反思。他认为,“过程比目的更重要”;要学会透过“现象”明辨“真相”;摈弃“小聪明”,追求“大智慧”。他强调,人的态度决定了人生高度,并鼓励学生们保持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和淡泊名利的生活态度,追寻崇高的精神境界,乐此不疲,笃行不怠。

配图2.jpg

讲座最后,王德军为董云川颁发“‘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冯朗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