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博观讲堂开讲 李国荣教授畅谈丝绸之路
2023年11月01日 综合新闻

2023年11月1日上午,南科大讲堂-博观讲堂首期活动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B101报告厅举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原副馆长、研究员,全国核心期刊《历史档案》原总编辑、社长李国荣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档案记忆:明清时期的中国与世界——新解15~19世纪丝绸之路的八条线路”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凌出席活动并致辞,相关部门教职员工、师生代表、兄弟院校代表等参加活动。

图片 1.png

讲座现场

张凌副书记主持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作为学校规格最高的学术讲座,“南科大讲堂” 自 2013 年开讲以来,已连续举办 300 多期。本期首次推出“南科 大讲堂”子品牌“博观讲堂”,主要聚焦档案、历史、文化遗产、 博物馆等相关领域,将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校讲座,“博观”这个名字也是希望南科大学子能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 滋养身心,学有所成。

WechatIMG459.jpeg

李国荣教授作报告

讲座中,李国荣教授介绍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历史由来和馆藏情况。他指出,明清宫藏丝绸之路档案,记载了明清时期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的历史详情,是全面研究明清时期丝绸之路实况最为珍贵的国家记忆,从王朝政府和国家层面为丝绸之路研究提供了更丰富、更权威的文献基石。他强调,丝绸之路并没有在明清时期中断,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直在延续和伸展,为“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和文献支撑。

李国荣教授从明清时期丝绸之路的再审视、明清档案中的陆上丝绸之路、明清档案中的海上丝绸之路、明清时期丝绸之路的新诠释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明清两朝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轮廓,揭示了明清时期纵横交错的中外经济文化交汇网,从而解析了15—19世纪的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关系。最后,他勉励南科大师生要多学习了解我国历史,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爱国情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在互动环节,李国荣教授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从今天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对明清时期中国的社会现实和国际地位有了详细了解,为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到自豪,未来将努力学习,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WechatIMG460.jpeg

颁发荣誉证书

讲座结束后,张凌副书记为李国荣教授颁发“南科大讲堂”嘉宾荣誉证书。

据悉,“南科大讲堂”子品牌“博观讲堂”,是档案校史馆(文博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为更好地发挥部门优势,充分链接和引入学校外部思想文化资源,所创立的系列讲座品牌。“博观讲堂”聚焦档案、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等相关领域,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积淀深厚、社会影响良好、热爱文化教育事业的专家来校讲座,为助力我校美育工作、提高师生人文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其独特作用。

 

采写:朱增光

摄影:王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