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获2023年iGEM竞赛金奖
2023年11月12日 综合新闻

11月5日,2023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全球总决赛在法国巴黎凡尔赛门展览馆正式落下帷幕。南科大iGEM竞赛团队SUSTech-MED的参赛项目《用于生物膜靶向治疗的工程化铜绿假单胞菌丝状噬菌体》(Engineered Pseudomonas aeruginosa filamentous phages for biofilm-targeted therapy)斩获金奖(Gold Medal)。

234.jpeg

SUSTech-MED团队

团队参赛项目创意源于铜绿假单胞菌。“我们寄希望于温和噬菌体疗法,这种疗法对细菌破坏较小,降低了内毒素释放的危险,同时不容易引发细菌耐药性。”为实现这一目标,SUSTech-MED团队分别通过开展实验和建模来验证。在实验中,团队通过同源重组方法对温和噬菌体进行编辑,并验证基因表达和相应编辑效果;在建模中,SUSTech-MED分别通过通量平衡分析 (FBA)和群体感应动态建模来预测对工程化改造噬菌体对细菌生长和毒性的影响。

242.png

SUSTech-MED团队负责人为来自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林相宜、刘蓝天、刘硕欣,队员集结了来自不同学院的19位参赛队员,主要包括医学院同学,以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数学系等其他院系的同学。团队成员积极利用周末、假期等课余时间在项目的设计、实验、建模等多个板块耕耘推进,最终,在医学院杨亮教授的指导下,SUSTech-MED团队圆满完成项目设计与实验工作。

此次大赛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及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的参赛队伍均摘得银牌。

据悉,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也是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领域交叉合作的跨学科竞赛。2023年,全球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404支队伍参赛。


供稿单位: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廖丹、付文卿、颜莎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