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良做客南科大讲堂·博观讲堂 纵论博物馆展览创新
2023年11月14日 综合新闻

2023年11月13日上午,南科大讲堂第340期暨“博观讲堂”第二讲在我校一丹图书馆301报告厅举行。南京博物院荣誉院长龚良为全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艺术、美感、故事与博物馆展览创新”的讲座,福建博物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吴志跃担任现场学术主持。该讲座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深圳市博物馆协会协办,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档案校史馆(文博中心)共同承办。深圳多家博物馆代表、兄弟高校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3 (1).jpeg

讲座现场

5.jpeg 龚良作报告

龚良表示,博物馆收藏展示的是人类发展的见证物,包括物质和非物质遗产,博物馆展览的重点则不仅在于展示藏品,更在于寻找主题、故事与相互关系,为公众提供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的更良好的体验。他指出,差异化、多样性、特色化是当前博物馆的发展目标,寻找并展示多种“相互关系”是实现创造性策展的重要途径。展览策划最重要的是思考如何构建叙事,将一堆文物变成一个展览,实现“1+1>2”的艺术效果。数字技术的创新应用为实现更好的故事体验与美感享受提供助力。他分享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从无到有的展览策划故事,总结指出展览是博物馆服务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的文化产品,也是文旅融合背景下博物馆两个效益的最重要体现。

在提问环节中,他针对数字技术在策展中的多样化应用及其限度、高校博物馆的建设理念、科学技术博物馆的发展目标等问题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在场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讲座,看到了博物馆与展览背后的故事,并体会到文博行业的满目琳琅与历史文明的精彩瞬间。

10.jpeg

颁发“博观讲堂”嘉宾荣誉证书

讲座结束后,出席嘉宾为龚良颁发“南科大讲堂”与“博观讲堂”嘉宾荣誉证书,龚良为南方科技大学题写寄语“文化与科技共生,遗产与博物共荣”。

龚良、吴志跃等嘉宾一行还参观了学校办学成果展厅及陶说展厅,详细了解南科大文博事业发展情况。

据悉,“南科大讲堂”是校内最高级别的学术讲座,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博观讲堂”作为“南科大讲堂”的子品牌,聚焦档案、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等相关领域,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积淀深厚、社会影响良好、热爱文化教育事业的专家来校讲座,为助力我校美育工作、提高师生人文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其独特作用。

 


供稿:档案校史馆(文博中心)

通讯员:郭文瑞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