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ip L.-F. Liu院士畅谈波浪模型研究的最新进展
2023年11月15日 讲堂

2023年11月8日上午,应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余锡平的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讲席教授Philip L.-F. Liu做客第337期南科大讲堂,带来题为“考虑波流相互作用的2DH相位解析模型的研究进展及其在三维水波传播过程模拟中的应用”的报告。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115160253.jpg

报告现场

在讲座中,Philip L.-F. Liu院士介绍了不同尺度下的波浪模型,从基于波能方程的大尺度模型到基于NS方程的小尺度模型,不同模型在精度和计算量上各有侧重。而对于大尺度问题,传统的CFD三维模型成本过高,但现有二维模型过于简化,无法对深水到浅水下的波流作用进行准确描述。基于这样的现状,Philip L.-F. Liu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在深度方向上积分连续性方程和动量方程,并对水平速度分量的垂向分布用多项式近似表达,建立了深度积分的波流模型(YL-模型)。最后,Philip L.-F. Liu展示了YL-模型对各种条件下波浪变形问题的计算结果,证实了YL-模型相比于现有模型的优越性。

微信图片编辑_20231115160306.jpg颁发证书

在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提问,Philip L.-F. Liu院士就波流相互作用机制、数值方程简化方法、深度积分模型的优缺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颜莎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