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学子胡锦发文揭示远程工作对开源软件贡献的影响
2023年11月21日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胡大宁课题组与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周昭泷教授课题组联合培养的博士生胡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创新管理研究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Research Policy上发表题为“The impacts of lockdown on open source software contributions during theCOVID-19 pandemic”的文章。

微信图片_20231124162004.jpg       该论文深入探讨了疫情期间软件开发者远程居家办公对其开源软件贡献的影响。疫情导致全球多个产业特别是信息产业向远程工作的转变,各国纷纷采取居家隔离政策来遏制病毒传播。这种大规模的远程工作转变对工作效率产生了深远而持久的影响。然而,远程居家办公对开源软件贡献的影响仍未得到研究。

为了填补这一研究空白,该论文利用两次疫情导致的大规模居家办公情况作为自然实验,研究开发者在此期间在全球最大的开源软件平台GitHub上对开源软件的贡献。研究发现,在疫情后期开发者的开源贡献增加了9%。问卷调查显示,这是因为开发者们逐渐适应了居家远程办公,能够更好地利用居家的时间和灵活性。研究也发现缺乏面对面的交流对开源软件贡献有负面影响,这个发现挑战了之前很多研究认为远程通讯可以替代面对面交流而不影响工作效率的看法,并帮助管理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更好地理解远程办公对工作效率的影响。该研究还揭示了人们在各种情况和条件下如何适应远程工作的机制,为适应未来远程工作越来越成为信息经济时代的新常态提供了有力支撑。

胡锦为论文第一作者,胡大宁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南科大是论文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普通高校人工智能重点领域专项、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资助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733323001695 

供稿:商学院

通讯员:钟冬妮

主图:丘妍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