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姜虹:以思政教育教学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要举措
2023年11月02日 媒体

2023年10月31日,人民网发表《姜虹:以思政教育教学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要举措》一文,报道我校党委书记姜虹分享南科大系列特色思政教育教学,并将其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全文转载如下:

“南科大作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校时间虽短,但一直都非常重视思政教育教学,并将其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2023大学校长论坛期间,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姜虹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说。

姜虹表示,学校把“未来科学家”作为培养人才的标准之一,发挥新型研究型大学科创活力强、高层次人才集中的独特优势,构建“三大圈层”思政教育新体系,聚焦培养学生大局观、集体观、法治观、感恩观、修为观,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各方面、全过程。“今年南科大本科毕业生70%将继续深造,其中40%前往世界一流高校求学,如何为这些优秀学子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让他们‘怀着一颗中国心出去,带着一颗报国心回来’,正是学校育人工作谋划的重点之一。”姜虹说。

姜虹介绍,近年来,南科大先后推出“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等系列特色思政课,邀请科学家、企业家、文化领域专家登上讲台,用鲜活生动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把个人志向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到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去。

除以“课堂教学”为主体的第一课堂,南科大还将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融入到书院教育、融入到学生的生活社区里。姜虹介绍,南科大立足书院制,将思政课教学与书院育人实践有效结合,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寒暑假专题社会实践以及钱学森活动月、寻找民族脊梁、重走长征路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思政实践的内容供给和方式方法,促进学生多维度成长。

如何更好地为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创力量和人才支撑?姜虹谈到,近年来,南科大作为“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牵头承担了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自由电子激光等大平台大装置建设任务;集中优势资源部署了十大科研创新平台,通过重大任务攻关,贡献一流研究成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同时,学校聚焦大湾区产业发展,与高新企业设立了一批联合实验室,积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

“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将学校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双区’建设定位紧密结合起来,用扎实的人才培养成效和卓越的科技创新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南科力量。”姜虹如是说。(李昉)


(责编:李依环、熊旭)

原文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1/2023/1031/c1006-40107093.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