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万平做客南科大讲堂 畅谈紫禁城的文化内涵
2023年11月30日 综合新闻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2023年11月30日下午,我校举办南科大讲堂第342期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走进故宫——紫禁城传统文化内涵解析”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张凌主持活动。

WechatIMG462.jpeg

讲座现场

讲座中,她从紫禁城的概述、空间、历史人物和珍贵文物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讲解了紫禁城、故宫和故宫博物院三种不同称呼所蕴含的含义。她表示,故宫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蕴含了丰实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物不会说话,但它们承载着人的意识、审美和精神,器物有灵魂,故宫亦如此。

WechatIMG463.jpeg

任万平作报告

她引用历史研究成果,介绍了紫禁城的色彩、古建筑屋顶的种类以及彩画的特点,展示了部分馆藏珍贵的书画作品、玉器、碑帖、雕塑等文物照片,立体而形象地阐释宫廷礼制与习俗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以及我们今天应该如何传承与弘扬。

WechatIMG464.jpeg

现场提问

活动除了南科大师生参加外,还面向市民开放,不少市民前来参加。在互动环节,任万平针对现场师生和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她勉励南科大学子要在学习实践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交流、坚守文化传承,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与会师生、市民纷纷表示,通过任万平馆长生动的讲解,了解了更加真实的故宫,深切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为祖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感到无比骄傲。



采写:朱增光

摄影: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