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超越我
2023年12月15日 人物

他是南科大数学界的“著名诗人”,所创作的“打油诗”常被同学们发在网络上,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他的课堂既“硬核”又不失风趣幽默,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颇受学生喜爱;在学生心中,他不仅是老师、朋友,还是成长过程中重要的引路人。他就是理学院首届教学奖“优秀教学奖”获得者、数学系副教授胡勇。334433.jpg

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为了让课堂更加有趣,方便同学们记忆知识点,胡勇总是绞尽脑汁地给课堂“加点料”。当诗经遇上数学, 他将诗句演绎成数学口诀。欧几里得算法(The Euclidean algorithm)的译名词“辗转相除法”,在胡勇的讲义中又被演绎成口诀:“辗转上下除,商左余右书。最大公因子,末尾余数出。”

33231.png胡勇自创“记忆小卡片”

在胡勇的课堂上,你可能还会听到他在《芈月传》《爱情公寓》等热播剧以及时下热点中挖掘出的有趣数学故事,“这或许是跟我喜欢数学有关,我总想让我的课堂能够变得更有意思点。”

胡勇认为,任何一门学科都是活的,它不只存在于教科书和学术论文中,更存在于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数学课相对来说是一门较枯燥的课程,如何让学生在两小时内集中精力认真听课是数学老师们一直关注的重点之一。“其实很多数学老师都是‘段子手’。”胡勇笑着说,“不仅是上课,在外作报告的时候,同行们都会分享几个段子来调节一下气氛。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事都是与学科息息相关的,我每看到一些有趣的内容,都会记下来,下次上课时就跟同学们分享。”

43432321.png胡勇自创“打油诗”

一位曾上过胡勇《高等代数》课程的学生表示:“胡老师讲课详细、板书认真,风趣幽默,上胡老师的课实在是太开心了!”

胡勇不仅幽默,在学生眼中,他也很“硬核”。近年来,胡勇所带过的学生在国内外各大竞赛上取得了不斐的成绩:李延一、雷昊晨和赵泓翔等学生先后在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广东省一等奖及全国决赛二等奖;刘之洲、孙惟肖和刘超组成的团队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M奖......胡勇每周都会给学生布置作业,并严格要求每一位学生。“胡老师布置的作业看似只有十道题,但实际上每道题里面还蕴含着好几个小问题,每次都要用很长的时间来解题。他对我们的要求特别严格,细致到语法、词语的使用,所以每次写作业都要很仔细。”胡勇的一名学生说道。

用情学数学,用心教数学

清华大学数学系本科,巴黎第十一大学、莱顿大学数学系硕士,巴黎第十一大学数学系博士......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胡勇表示这一路都比较顺利,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越发觉得数学有趣。“人们常说,学好一门学科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我更喜欢用‘付出感情’这个词来形容。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取得收获相比其他学科慢一些,它就像‘冰美人’一样,有吸引力但又需要你投入更多的热情。”谈及数学时,胡勇的眼中满是兴奋。

近年来,胡勇一直积极探索符合南科大培养目标的教学改革,注重教学实践理论和应用,“要在本土化和国际化中寻找一个平衡点,会更加适合我们的学生培养。”曾在法国担任过Maitre de conferences教职的胡勇发现,法国的教师很少会按照教材讲课,甚至有的教师不会给学生列出参考书,基本上都是自行编写教义。受这段经历的影响,胡勇也习惯于每门课都编写详细讲义。在胡勇看来,写讲义实际上就是对教学思路的整理,在教学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进行修改和调整,相对于教材而言,讲义颇具亲和力。不仅如此,在参加学术论坛和听其他老师的课程时,胡勇也会留意他们是如何进行讲解的,然后再以自己的思路整理进讲义中。

32323232.jpg胡勇(左二)参与理学院“两颗种子”数学公益课

2021年,理学院“两颗种子”计划第一课开讲。胡勇以“原根漫谈”为题,为深圳中学的高中生及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数学公益课,并“加料”自创《原根》打油诗,带领在场学生感受数学的无限魅力。“我认为大学教师对于培养创新型人才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因此应该更加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同时,教师应利用自己经验阅历方面的优势,激励年轻学子在正确的方向上持之以恒,积极拼搏进取。”身为书院导师,胡勇十分关心学生们在学习、科研、生活中的情况,并多次与书院学子分享自己的数学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勤于思考、脚踏实地。

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胡勇认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我一直认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在日常工作中,我把教学与科研当成彼此的‘调剂’,并从中寻找乐趣。在教学中会发现,学生也能感受到老师的乐趣,从而能够提升他们对于学业的兴趣,何乐而不为呢?”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事实上,当胡勇刚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时,他的数学之路也出现过一些“不顺利”。“周围的人都太优秀了,我仿佛一下子失去了优势,学起来有点吃力。”一向成绩优异的胡勇,在期中考试中出现了不及格的成绩,“后来我就找老师和同学交流,并开始反思自己,每天坚持多学一点,成绩慢慢又上去了。”基于此,胡勇一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探索的意志和潜能。从高中到大学,对学生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跨越,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存在一个适应期,“我坚持引导同学们要摆脱应试教育的思想,要学会自己去探究和学习前沿的学术内容。南科大是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的学子也应该要具备自主学习、自我探索的能力。”在日常教学中,胡勇会根据学科特点、课程内容设计一些有思想性和学术前瞻性的内容。面对刚入学的学生,胡勇在课堂上会更详尽地为学生讲解各种推理过程;面对高年级学生,他会鼓励学生尝试自行推理,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2323233.jpg胡勇与学生合影

“敢于提问很重要。”为了鼓励学生提问,胡勇将提问纳入了平时成绩考核中,“我不希望课堂上只有我在讲话,同学们要敢于大胆提问,更多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不仅如此,胡勇还鼓励学生在Office Open Hour多找其他老师交流,“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都具有丰富的阅历,多听听其他老师的意见和看法,总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2019级本科生刘宇涵是胡勇课题组的学生,如今,她已全奖直博进入布朗大学数学系。当提到自己的导师时,刘宇涵说道:“在一次跟胡勇老师探讨代数几何的问题时,他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让我感受到了数学的美。这次交流让我印象深刻,很感谢他能在抽象的世界里给我一个直观的解释。”

近年来,秉持着“教书育人”的初心,胡勇先后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理科组)二等奖、学校“优秀教学奖”等奖项。“我是一名普通的数学工作者,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教是为了不教,我希望我的学生以后要有超越我的能力。如果我所教的学生永远都不如我,那我认为这是失败的。”胡勇说道。


供稿:理学院

通讯员:陈艺晴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