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2023年全国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两项一等奖
2023年12月22日 综合新闻

近日,2023年全国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终审决赛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431所高校的1017件作品参赛,我校推荐的两个参赛项目《物流工厂物资运送机器人》、《基于雷达系统的室内小型自动巡航全向机器人》均获全国一等奖。此外,我校“挑战杯”获奖作品《哪吒II--基于并联机构的多模式轮腿混合移动机器人平台》受邀参加现场展示。

参赛师生与机器人合影.jpg

现场参赛师生与机器人作品合影

物流机器人.jpg

《物流工厂物资运送机器人》项目是一台可搬运货物的移动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结合了移动平台、机械臂和气动末端的功能,可以完成多种任务。移动平台可以使机器人在不同地点之间自由移动,机械臂可以执行精确的操作,而气动末端可以提供额外的灵活性和机械力。该机器人可以用于制造业以及医疗、仓储、零售等领域,通过不断改进和创新,这一技术有望在未来实现更广泛的应用。

自动巡航避障机器人.jpg

《基于雷达系统的室内小型自动巡航全向机器人》项目是一种智能机器人系统,具备自主导航和进障能力,该机器人配备了雷达传感器,可以实时感知周围环境,并通过内百算法进行路经规划和避障决策。其小型设计使得它可以在狭小的室内自由移动,完成多种任务。该机器人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室内安防、医疗保健、仓储物流、餐饮服务、工业生产、智能家居教育、环境监测等一些特定场景和行业中,在提高效率、减轻人力负担、增强安全性等方面有显著优势。

 哪吒Ⅱ.png

《哪吒II--基于并联机构的多模式轮腿混合移动机器人平台》项目作为轮足混合机器人兼具了两者的优点,具备多种稳定的运行模式,以适应不同工作环境。哪吒机器人的机械、硬件、软件及算法的一体化融合设计形成了完整的技术栈和壁垒,与目前国内外的其他类似机器人相比,在成本、性能等方面优势突出。经过三年积累,哪吒系列机器人申请了8项专利,其中6项已获授权,并在顶级的会议或期刊上发表5篇高水平论文。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是共青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是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供稿: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李斯明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