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4年01月12日 综合新闻

近日,由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的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本届大赛对标省赛赛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以赛促干,推动辅导员内涵发展,提升辅导员综合素养。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凌,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深圳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等单位学生工作负责人、教师担任评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书院、各学院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观摩比赛。

初赛现场_副本.jpg

初赛现场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是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笔试,共8名辅导员代表晋级决赛。决赛于1月10日下午在学生宿舍11栋举行,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在案例研讨环节,采用“我提问,你回答”的形式,由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环节则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排忧解难能力。通过情境模拟的方式重现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场景,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在与助演学生的沟通过程中,问症把脉、循循善诱、情理兼顾、教育引导,给予学生情绪价值和专业疏导。比赛过程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优秀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过硬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和扎实的政治理论素养。

决赛现场.jpg

决赛现场

华南师范大学资深辅导员许灿荣进行赛后点评。他表示,在此次比赛中,参赛选手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现了南方科技大学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与过硬的综合专业能力。他对比赛环节的题目进行深度剖析,详细讲解相关问题的解题思路和具体方法。

评委点评.jpg

评委点评

张凌在总结讲话中对比赛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张凌表示,竞赛是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力方式,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辅导员提供了分享经验、交流心得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综合分析问题及处理问题的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致诚书院辅导员侯百谦获一等奖;致诚书院辅导员王莲君、致新书院辅导员史冰琦、致新书院辅导员王明获二等奖;树德书院辅导员侯杰、理学院辅导员曹士炜、树礼书院辅导员郝鹏程、医学院辅导员罗芬获三等奖。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黄依俊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