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极而行上下求索,辉光日新潜心育人”——我校举行2024年迎春文化集市暨第八届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
2024年01月12日 综合新闻

翰墨飘香,迎春纳福。一副副火红的对联、一个个大红“福”字……满载着对新春、对南科大祝福的对联铺展在南科大中心二楼广场,南科大校园中弥漫着浓浓的年味。1月12日中午,以“向极而行上下求索,辉光日新潜心育人”为主题的南方科技大学2024年迎春文化集市暨第八届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在学校举行。现场气氛热烈,书法名家们挥毫落纸,将墨香十足的春联和满满的新年祝福送给在场师生。

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副主席于延丰、宁树恒、刘勋勇、孙宪华、赵永金、常弘才、林明川,秘书长蔡显良,深圳技术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徐磊,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副主任、书法研究所所长赵辉,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宗祖盼,深圳市书协理事刘敏豪,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凌,教职工书画协会会长王徳军、副会长李大旺等参加活动。

李静在致辞中感谢南科大师生和艺术家们对书法家协会工作的支持。他表示,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成为深圳市民引以为傲的高校。对联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希望通过书画的形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带到南科大,为学校师生送上美好的祝福。

张凌表示,书法名家送春联活动丰富了南科大的校园文化,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也在连续的开展中不断焕发生机活力。当前,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2024年,南科大将正式发布第二轮新的思想文化建设五年行动纲要,与全校师生共同推动文化建设。未来,希望中国文化的根脉与“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能在南科大融会贯通,形成立足学校、立足深圳乃至世界的精神文化,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微信图片_20240112153629.jpg

开笔仪式现场

开幕式最后,李静与张凌共同为活动开笔。微信图片_20240112153704.jpg

书法名家送春联现场

微信图片_20240112153651.jpg致仁书画社-南科青廉摊位

微信图片_20240112164011.jpg微信图片_20240112153731.jpg活动现场

在送春联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泼墨挥毫,送上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大红春联,喜庆热烈,吉祥的“福”字熠熠生辉,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师生感受到新春将至的浓厚节日氛围。在场的海外留学生激动不已,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

在展示区域,教工书画协会迎新春书画作品展向学校师生展示了教职工的优秀书画作品;“高光时刻”新闻摄影展以“影像年鉴”的方式,刻画独特的南科年度视觉记忆。在文创集市,不仅有糖画体验、品茗、摊位打卡等活动,还有学生创业企业、迎春送福等文创和产品展示。

致仁书院2022级本科生赵同学表示,现场写春联、逛文创集市,不仅提前体会了过年的气氛,还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非常有意义。工学院2021级研究生田浩表示,本次活动趣味十足,丰富了师生在校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可以多参加类似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方科技大学主办,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南方科技大学宣传与公共关系部、教育基金会、校工会、校团委承办,深圳市龙光书画院协办。作为学校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共同营造文化繁荣的校园氛围。作为承办单位,南科大教职工书画协会在工会等部门支持下于2021年5月成立,旨在弘扬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提高教职工文化艺术修养。


采写:曾昱雯

拍摄: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