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践行双碳目标,共创绿色未来”绿色价值主题峰会
2024年01月12日 综合新闻

2024年1月11日下午,“践行双碳目标,共创绿色未来”绿色价值主题峰会举行,来自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疗、绿色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及机构代表齐聚南方科技大学,共话绿色发展未来。我校党委书记姜虹,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金李,企业代表、媒体嘉宾等参加会议。

writer_0.jpeg

座谈会现场

姜虹在座谈交流中简要回顾了南科大的办学历史,并从师资队伍、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南科大近期的办学成果。姜虹表示,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长期支持下,南科大建校14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新时代“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南科大已布局谋划并开展技术与应用研究,希望携手深圳企业家在产学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共同迈上“零碳未来”的新台阶。

主题峰会上,金李在致辞中介绍了南科大的办学情况、“三三五”发展方略以及当前学校与绿色前沿技术密切相关的科研平台及成果。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构建起碳中和产学研全链条创新网络生态,打造以高校为主体、以项目为基础、各类基金引导、企业和机构参与的绿色发展校企联融模式,助力中国“3060”目标实现。

万科集团、深石集团、生物圈三号创始人王石以《变化》为主题展开演讲。他结合14年参加联合国全球气候峰会的经验以及迪拜市场的考察经历,介绍了中国企业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积极举措,解析了绿色发展的新变化、新机会。主题演讲中还加入对话环节,由新华社广东分社对外报道中心副主任白瑜以提问对话的方式,引出王石在建设碳中和社区、“零碳街区”等方面的探索与见解。

图片5.png

对话环节

圆桌论坛以“可持续社区建设中的技术和人”为主题,由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苏建东主持,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无人机大会主席、深圳市无人机协会会长杨金才等相关行业领头人作为嘉宾,从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建筑科技等应用场景切入,剖析可持续社区领域创新技术、理念与发展机遇,通过加强国内外科研院校与政府、企业、协会的多方合作交流,在未来绿色发展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现场提问环节,参会嘉宾踊跃发言,与嘉宾充分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图片6.png

圆桌论坛

在交流座谈中,我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耿珺介绍了校企合作的方式和案例,并表示欢迎企业家以奖助学金、联合研发、冠名教授、公益项目等形式与学校和基金会开展合作,在各个维度上为校企合作注入新动能。

在讨论环节,嘉宾围绕“搭建校企合作桥梁,赋能企业双创共赢”主题各抒己见,就各自领域及行业经验提出建议。

本次活动系教育基金会2024年举办的首场“企业家走进南科大”系列活动,由我校教育基金会、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生物圈三号联合举办。“企业家走进南科大”作为教育基金会的品牌活动,将立足学校人才与学科优势,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度链接“20+8”相关领域社会组织的“朋友圈”,以“科技+公益”力量推进学校与企业的多方位合作,探索互促共赢的发展路径,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富的、有力的社会资源保障。

 

供稿单位:教育基金会

通讯员:王晓婷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