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和表彰大会
2024年01月15日 综合新闻

为做好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部署2024年实验室安全重点工作,1月15日下午,我校召开2023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总结和表彰大会。校长薛其坤,副校长杨学明,代理副校长韩晓东,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及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程鑫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115185624.jpg

会议现场

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主任许宗祥作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报告。他围绕2023年实验室管理机构、规章制度、职责划分、队伍现状、实验室名录、经费保障情况、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对学校实验室现状及建设情况作了梳理,并对2024年安全管理计划进行介绍。

会上,许宗祥详细介绍《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微信图片_20240115200439.jpg微信图片_20240115200435.jpg微信图片_20240115200442.jpg

颁奖环节

薛其坤、杨学明、韩晓东为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优秀实验室、安全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许宗祥、保卫部部长江祥桂为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短视频大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微信图片_20240115185809.jpg

徐强、任杰作分享

为促进安全工作交流,会议安排了学院实验室管理工作经验交流环节。化学系讲席教授徐强、材料系安全员任杰分别作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分享。通过交流分享实验室管理工作经验,为各院系实验室安全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薛其坤在总结时肯定了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进步,对在工作中作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他表示,安全是一切的前提,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最重要的安全领域之一,要把实验室安全作为重点工作,狠下功夫抓薄弱环节,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今年是学校“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冲刺之年,希望全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要求,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好校园的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40115200519.jpg微信图片_20240115185655.jpg

安全检查现场

会后,薛其坤带队对我校理学院大楼、慧园6栋等重点院系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据悉,2023年,学校精准把握实验室安全现状,聚焦安全文化宣传、安全准入及教育培训、安全防护条件建设、专项督查检查等工作,师生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实验室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入落实“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加强统筹规划,实施系统设计,积极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机制,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采写:曾昱雯

拍摄: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