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细菌和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4年01月23日 综合新闻

近日,由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工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疾控中心、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首届“细菌和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担任名誉主席,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John Mekalanos,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霍华德·休斯研究员Matthew Waldor,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Jay Zhu, 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卢洪洲,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扈庆华等来自全球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图1.jpg

会议现场

图2.png

董涛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会议主席董涛表示,这次会议是学校微生物学发展历史上一个里程碑,希望年轻的科学家、学生借此机会与报告人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细菌和全球健康”。

图3.png

张明杰致辞

张明杰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凝聚了一批有科技梦想、家国情怀、有水平、有担当的海内外优秀学者,期待大家能在研讨会期间碰撞出新的火花,产生新想法、新思路,共同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贡献力量。

研讨会围绕弧菌致病和演化机制、临床耐药菌的难题和策略、蛋白分泌系统和分子机器、全健康与合成生物学新技术四个专题展开讨论。32位报告人展示了他们在微生物学领域的科研进展。会议从多个方面诠释了细菌对全球健康的影响,其中包括霍乱病和抗生素耐药性的全球性大流行情况,环境弧菌对海洋生物、珊瑚、生态系统以及水产的重要影响等,囊括了食源传播、水源传播以及空气污染颗粒传播等多种途径。

图4.jpg

John Mekalanos作分享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John Mekalanos以“Understanding the signals that trigger cellular anti-viral responses in the pandemic pathogen Vibrio cholerae”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展示了他的团队在霍乱弧菌致病性和演化机制方面的长达40年的积累和最新发现。

会议还颁发了优秀墙报奖,每位获奖者得到了由John Mekalanos院士亲笔签名的获奖证书。

据悉,本次“细菌和全球健康”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微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和合作研究提供了机遇,促进了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为扩大南科大的学术影响力并推动深圳和大湾区学术领域的发展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

通讯员:付文卿

编辑:朱增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