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 共商工程教育发展,全球工学院院长齐聚南科大
2024年01月16日 媒体

2024年1月15日,南方+发布《共商工程教育发展,全球工学院院长齐聚南科大》稿件,报道了我校举办的2024全球工学院院长工业论坛。报道如下:

共商工程教育发展,全球工学院院长齐聚南科大

1月14日下午,2024全球工学院院长工业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开幕,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学院院长、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全球工程教育发展。

南方+工学院院长论坛.png

论坛现场

此次论坛由全球工学院院长理事会主办,南科大工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培养下一代有社会责任感的工程创新引领人才”。全球工学院院长理事会执行秘书长Hans J Hoyer、新加坡工程院秘书长郭永新、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张林、南科大校长薛其坤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结合南科大办学实际,对当今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和工程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工程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南科大致力于培养“科学家”和“工程师”兼具的复合型创新领军人才,注重学生批判性、前瞻性思维和跨学科能力的提升,同时探索大学与企业深度互动的新育人模式,努力为国家和地区发展作出南科大贡献。

Hans J Hoyer表示,工程科技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师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工程科技的创新和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他表示,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工程教育经验,共同推进工程教育的发展,为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庄嘉在致辞时表示,当今世界,全球科技治理的格局和规则体系正在变革和重塑,对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也提出更高要求。她希望工程教育和工业界在国际研究和创新合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汇聚创新资源,促进产业、大学、研究机构和用户之间的合作,利用工程技术产生更多生产力,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福祉做出更多贡献。

郭永新在分享时表示,合作是实现目标的关键,期待与全球机构和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利用知识分享、合作研究项目和战略联盟等途径带来实质性的变革。

张林表示,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坚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他指出,深圳是科技之城、创业之都,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为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主题演讲环节,南科大工学院副院长张璧、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建校校长施春风分别作报告。他们围绕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国际化培养教育理念、产教协同制度创新、中西方工程教育优势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如何借鉴国际经验、深化国际合作展开了广泛交流,以期为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

作为全球工学院院长工业论坛的序幕活动,当天上午,由南科大、新加坡工程院、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以及《工程教育评论(英文)》(EER)联合举办的亚洲工学院院长研讨会也在南科大举行,会议由8个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组成,探索工程教育的新路径和分享教育经验,重点探讨AI背景下的工程教育。

据悉,论坛为期四天,将聚焦于当今时代最重要的议题,从工程领域社会责任到人工智能与伦理道德,从微认证到可持续创新,与会者畅所欲言,引领产业前行,共同绘制未来发展蓝图。此外,论坛还将以研讨会与专题头脑风暴的形式,汇聚集体智慧与见识,激发思维碰撞,点燃灵感火花,打造出⼀个备受瞩目、影响深远的对话平台。

(南方+记者 孙颖)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401/15/c8506227.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