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七】拓展国内外合作新维度,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4年02月16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办学的第十三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南科大也迎来了新的办学进展,收获了诸多值得铭记的记忆。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三三五”方略,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4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作为一所扎根特区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高度重视高水平对外开放,始终坚持国际化办学,服务中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强化国际协同创新,加强与境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创新型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教学科研环境,增强对全球高端人才和优质留学生的吸引力,不断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引入高水平的国际创新资源。南科大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做好后疫情和大变局时代的对外工作。开展建校以来首次全校层面国际合作大讨论,出台《南方科技大学新时代国际交流合作行动方案(2023-2025)》。

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 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640.jpg

留学生在南科大

截至2023年12月,南科大已与42个国家和地区的139所教育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学生海外交流项目达124个。目前,南科大已与23个“一带一路”国家(分布于亚洲、欧洲以及非洲)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与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吉尔吉斯斯坦、以色列、土耳其、西班牙等国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从师生交流、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南科大2016年开始招收培养国际学生,“一带一路”国家一直是学校的重点生源国。2015年至2023年间,我校共441名本科生前往以上国家交流学习;共接收102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国际学生来校参加科研、创新创业、课程及文化体验项目。

南科大联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于2019年12月牵头发起设立国际网络教育学院(IIOE),国际网络教育学院累计建设了600多门多语言在线课程,是教科文系统内第一个有能力提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的公益性在线培训平台,服务惠及135个国家与地区超过1万多名教师。截至目前,国际网络教育学院已经覆盖了“一带一路”各国87所高等院校,积极推动其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

640 (1).jpg

援建智慧教室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和南科大与国内教育科技企业合作,在亚太和非洲伙伴大学建立智慧教室,支持“一带一路”国家高等教育机构的数字化硬件建设,为亚非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硬件支撑。目前已在全球布局了40个智慧教室,覆盖亚太和非洲地区40个国家,其中已有13个智慧教室全面投入使用。

引进来和走出去,全球影响力稳步提升

261703554525890688.jpg

2023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AC)会议

开展文明互鉴,借助全球外脑。2023年11月5日至7日,南方科技大学召开2023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AC)会议。11位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及顶尖学者对南科大进行全方位评估。此次会议是南科大建校以来的第五次IAC会议,也是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新阶段后的第一次会议。会上,委员们围绕南科大办学规模与资源平衡、拔尖创新人才体系建设、教学质量提升、人文社科学科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校企合作等,与学校领导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AC)由国际高等教育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组成,为学校战略发展提供咨询建议。IAC是南科大快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库,也是南科大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举措。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区”发展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IAC新增5名大湾区委员,分别是香港大学校长张翔、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和中山大学校长高松。

091704783975587450.jpg

诺奖级科学家走进南科大

云集世界学术大师,共话国际学术前沿。2023年11月11日上午,“南科大讲堂-前沿讲堂”在会议中心举办。4位诺奖级科学家走进南方科技大学,聚焦科技前沿,畅谈科学未来,与听众现场交流。200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香港科技大学基础物理学中心主任(高等研究院冠名教授)、巴黎第七大学名誉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名誉教授乔治·斯穆特(George Smoot),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冠名经济与商业教授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2015年图灵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Martin Hellman),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法语鲁汶大学运筹学与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数学工程系名誉教授、高级科学研究员尤里·涅斯捷罗夫(Yurii Nesterov)进行精彩的演讲。举办30场国际会议,如全球光电大会、国际药理学前言交叉论坛、城市文明论坛、工程热物理多尺度模拟国际研讨会、卫星重力与水文学论坛。参会人员突破5600人次,创历史新高。

3X0A0998.jpeg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

深化国际交流,不断探索高等教育创新发展。2023年11月7-8日,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Times Higher Education Innovation and Impact Summit 2023)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次峰会由32位全球知名大学的校长、教育家、业界领袖以及创新城市典范代表担任讲者,聚焦世界变局下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和未来发展方向、知识经济环境下的大学与城市转型、大学助力可持续发展、大学参与构建创新生态等议题。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聚焦高等教育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关主题,探讨大学应对全球挑战、构建创新生态、促进人类发展等议题。上一届峰会由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举办。2023年峰会是南科大建校以来举办的又一次世界级、高水平的教育盛会。

640.png

海洋系林间院士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多位教授接受国际媒体专访或亮相国际舞台,发出“南科好声音”。姜虹书记赴土耳其出席第八届欧洲女性校长协会论坛,薛其坤校长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作题为“未来科技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双碳’战略下的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旨发言,金李副校长赴澳大利亚参加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学术峰会,海洋科学与工程院系林间院士参加并主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海洋合作论坛专题讨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汪宏参加2023世界女科学家大会并作主题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代表团拜访教科文组织总部。


创新合作模式,国际合作办学取得新进展

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召开两次会议,联合医学院计划2024年开始在“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招收学生,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南方科技大学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是由南方科技大学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合作共同举办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隶属于南科大,在南科大校内办学。设立初期,联合医学院将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为学生注册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双方学籍,同时符合中英两国教育质量保障标准,实现不出国即同时颁发两校学位证书,并获得中英两国承认。

261703554386456795.jpg

乐思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3年,南科大深耕高水平国际人才合作交流,打造一支外籍高层次专家队伍,探索将国际引智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加快推进高质量教育和科技创新。薛其坤校长获巴克利奖,为70年来首位中国籍获奖者。方红卫副校长获2023年汉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多位教师获国际重要学术荣誉或奖项。乐思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创系主任、纳米科学与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孙小卫获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戴建生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客座教授Pankaj Sah当选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

南科大将继续深化国际交流,拓展国际朋友圈,探索更多国际化合作模式, 形成新时代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全球影响力,助力南科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