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二】弦歌不辍 潜心育人结硕果
2024年02月11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办学的第十三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南科大也迎来了新的办学进展,收获了诸多值得铭记的记忆。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三三五”方略,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4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辅导员与专任教师一样,都是离学生最近的人”“作为一名‘老辅导员’,有责任做好传帮带的工作,把南科大辅导员队伍的精神传承下去”……2023年12月14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姜虹等校领导与辅导员代表举行座谈,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就如何提升学生思政工作实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做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支撑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春季和秋季战略研讨会、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双院协同育人暨辅导员队伍建设研讨会……过去一年中,南科大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构建协同有力的新型学生工作体系,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初心不改 从与生俱来的重大使命到新时代新命题

南科大自建校之初就肩负着“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学校在学生思政教育、党团建设、书院与院系协同、学生通识教育、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初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书院制和“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在面临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背景和进入“双一流”高校建设新发展阶段,南科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从未止步、始终坚定。

2023年2月12日,学校2023年春季战略研讨会指出,要加强思政引领,推进治理体系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顶尖人才,解决国家和世界急需的核心技术难题,传承中国优秀历史文化,肩负起人类、民族、国家的发展重任,引领时代进步的步伐 。

2023年9月1日-2日,学校2023年秋季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指出,要加强拔尖人才自主培养,把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顶尖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培养能够堪当大任的拔尖人才。

081699438493587203.png

IAC委员和学校领导座谈

2023年11月5日至7日,南方科技大学召开2023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IAC)会议。11位世界一流大学的校长围绕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体系建设、教学质量提升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

南科大书院制与传统高校育人形式有什么区别?如何进一步优化新型学工体系,形成书院制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独特内涵和核心要素?如何既传承传统高校良好的育人经验,又探索形成南科大书院制鲜明的育人形式?南科大书院与学院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在深度和广度上提升书院与学院协同效能,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形成育人合力?如何不断夯实学工队伍建设基础、激发队伍活力,打造一支稳定、务实、高素质的学工队伍?在稳步前行的道路上,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南科人不断给自己提出一个又一个人才培养课题,然后去攻坚、攻克。

矢志不渝 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3年9月8日晚,校党委书记姜虹为2023级全体本科、研究生新生带来一场思想深邃、意义深远的“开学第一课”。在讲座中,她以《道阻且长,踏梦成蹊》为题,带领同学们回顾党的百年辉煌伟业,把握当今时代特征,并鼓励同学们涵养“五观”,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肩负使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10月12日下午,校长薛其坤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力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结合学校“三三五“方略,引导同学们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努力成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为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21690000589352433.png

南科大“弘扬沂蒙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

建校以来,南方科技大学坚定人才培养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学生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全面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上好“思政第一课”,贯彻学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目标,围绕“核心圈层”,做实“支撑圈层”,丰富“协同圈层”,形成全校协同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在深圳市教育局举办的“昂扬奋进新征程·逐梦建功新时代”2023 年深圳市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中,南科大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宋帅东获特等奖。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邓春丽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学校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方案,打造新型高校团组织,创新思路做好新时代高校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完善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机制。成立南科大团校,完善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建立研究生团工委、学院团委、系团总支,实现共青团组织覆盖到全体学生,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力。形成以团委为核心,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主体,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延的“一心双环”组织格局。2023年,南科大校团委荣获2022-2023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

孜孜不倦 画出协同育人最大“同心圆”

书院制是南科大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学校对在校生采用全员书院制管理。书院不仅是学生休憩、居住的场所,还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机会和丰富的兴趣活动,是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和导师密切联系、互动交流的师生社区。南科大立足书院制,将思政课教学与书院育人实践有效结合,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军训、寒暑假专题社会实践以及钱学森活动月、寻找民族脊梁、重走长征路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思政实践的内容供给和方式方法,促进学生多维度成长。

221692697059156860.jpg

书院及学生宿舍

为持续推动学校双院协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守正创新,2023年,学校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澳门大学和汕头大学等高校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相关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和“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建设经验做法,并组织校内相关职能部门、院系和书院举行多场双院协同专题研讨会和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模式的改革创新。

学校积极推动“书院-学院”双院协同育人模式,各院系分别在六个书院指定一名书院导师担任学业负责人,目前已实现各院系、各书院全覆盖。学业负责人还拥有书院导师的双重身份,进一步加强了院系与书院对于本科生的学业指导。创新开展“院系负责人走书院”系列活动,让院系的院士和专业负责人走进书院,分享人才培养理念,推进协同育人工作。建立学业过程协同督导机制,联动教学工作部、各院系、书院构建全链条学业督导体系。在学生成长通识教育上,学校开设了书院和学院共同搭建的由学生适应性教育、思政实践教育、书院教育、导师引导课、专业导论课、就业创业教育、劳动教育组成的课程培养体系,从学生入学适应、思想引领、行为养成、道德规范、法律意识、安全教育等多方面开展教育,真正做到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综合发展的“全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23年,在中国数学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我校2020级本科生印容名获得数学类(高年级组)一等奖,这也是南科大学子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全国一等奖。印容名同学已多次在国内外数学竞赛中崭露头角,包括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第29届国际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广东赛区第一名等。

这一年,在多项重量级的竞赛活动,南科学子表现出色、屡获佳绩,更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

在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上,朱晗、王炳臻、吴笑丰、郑飞扬、叶璨铭五位本科生组成的南科大学生超算团队获总决赛一等奖和超级团队奖,这是南科大学生超算队连续三届获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本次超级团队奖是南科大超算队首次获得该单项奖。

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南方科技大学参赛项目《哪吒II--基于并联机构的多模式轮腿混合移动机器人平台》荣获全国终审决赛主体赛二等奖,实现在此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231698026080392608.jpg

在2023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女生专场上,树仁书院周轶凡、树礼书院周珈伊和陈璐瑶获全国冠军,这是南科大在此项竞赛中获得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

竞赛是展示当代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一个个奖项的背后,既是参赛师生的不懈努力,也体现出学校全方位育人、“积厚成势”的优势与积淀。而在科研领域,南科学子也是频频亮相国际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收获业界荣誉与肯定。

2023年11月,来自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林相宜、刘蓝天、刘硕欣同学集结了来自不同学院的19位参赛队员,以《用于生物膜靶向治疗的工程化铜绿假单胞菌丝状噬菌体》项目获2023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6月,电子与电气工程系2022级博士生张克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合作论文“Radar Sensing via OTFS Signaling: A Delay Doppler Signal Processing Perspective”获2023年IEEE世界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除了学科竞赛之外,南科学子在多项文体赛事中也表现抢眼,游泳、舞蹈、跆拳道、网球等比赛场上,都有南科学子登上领奖台的身影。一个个奖项和成绩的背后,既是南科学子的不懈努力,也体现出学校全方位育人、“积厚成势”的优势与积淀,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奋进的青春风采和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640 (1).jpg

2023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在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七成选择升学深造,五成就业毕业生进入500强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地区就业人数占比均超八成。扬帆但信风,南方科技大学将以推动书院制育人模式3.0综合创新改革为契机,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协同有力、形神兼具的育人工作体系,更好支撑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更快发展,助力南方科技大学建成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