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三】聚焦科技攻坚“主战场”,为打造科研高地注入新动能
2024年02月12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办学的第十三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南科大也迎来了新的办学进展,收获了诸多值得铭记的记忆。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三三五”方略,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4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近年来,南方科技大学持续布局“基础学科攀峰计划”和“应用技术攻坚计划”,加快学校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系统推进有组织科研。学校始终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脚踏实地在高水平成果产出、科研平台搭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在原创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的成绩,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一个月内六登国际顶刊 南科大科研成果高质高产

在2023年3月,南科大的科研成果集中式“爆发”,连续有6项新突破分别被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尖刊物选用发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冯炼副教授团队在Nature封面文章揭示全球近海浮游植物藻华增加趋势;生命科学学院杜嘉木课题组在Science发文揭示植物DNA甲基化领域新进展;冷冻电镜中心生命科学学院隋森芳院士联合研究团队在Nature发文实现光合领域里的一个里程碑;化学系刘心元教授团队在Nature发文阐述立体汇聚式N-烷基化领域中取得的新突破;物理系讲席教授俞大鹏院士课题组联合团队在Nature发文,在国际上首次展示量子纠错优势;生命科学学院张明杰院士、刘晓天研究助理教授团队在Nature发文揭示抗真菌药物全新潜在作用机制。

微信图片_20240119104158.jpg

一个月内六登国际顶刊,这是南科大科研人在厚积薄发的科研道路上所展现出来的惊人的南科速度,彰显出南科人在科研道路上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的风采。

积极投入、稳扎稳打的南科人在不同的研究领域丰富了南科大的科研成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2023年,学校教师共发表论文6417篇,在Nature、 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24篇。2023年各级各类纵向科研经费立项经费超过18亿元,实现新突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计310项,总经费逾2.6亿元,首次获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同时也是深圳市首个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总体资助率25.89%。政府类科研奖项方面,获颁2022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10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5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在人文社科方面,学校特色文科发展持续发力,各级各类文科项目、文科平台、文科奖项再创新高,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荣获深圳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

2023年我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在科睿唯安公司发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中(选取2013年1月至2023年8月期间数据),我校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千分之一行列,这是我校首个ESI全球前1‰学科。目前,我校有化学、材料科学、工程科学、临床医学、环境/生态学、物理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学科共计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2023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轻大学排名中,南科大位列世界第17位,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内地高校第1位。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01-150位,首次进入世界前150,中国内地第11-23位。

着力打造大科学装置 扩展建设科研平台

瞄准关键技术、科聚焦学前沿问题。2023年,南科大紧密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将学校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对接、与关键科技领域自立自强密切结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学校牵头承担了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自由电子激光等大平台大装置的建设任务。同时,由我校牵头建设的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项目在4月底正式入驻光明科学城。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已开展高通量四大平台建设,建成后将有效赋能新材料研发,加快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颠覆性新材料的研发进程,探索材料开发新模式。

081704701402352036.png

中能自由电子激光器大科学装置

081704701419411878.png

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效果图

学校拓展建设各级科研平台。2023年,学校先后揭牌成立“新基石科学实验室”、南科大光明高等研究院、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艾思科蓝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南科优钱联合创新实验室等多个科研科创平台,在吸引科研资源加速聚集的同时,为学校科研学术成的转化赋予新动能,为国家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南科力量。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学校还与龙头企业设立联合实验室,紧密对接深圳“20+8”产业发展需求,统筹资源推动产学研结合,主动赋能成果转化。2023年专利质量稳步提升,针对13个重点技术领域主动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项工程,通过快速预审、复审的优先审查等多种途径加快专利授权。学校已有503件科技成果向产业界的转移转化,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支撑的科技企业达102家次,成果转化合同总金额超过12.8亿元。

在服务地区战略布局发展方面,与临沂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南方科技大学(临沂)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此外还与江阴市、济南市、鄂尔多斯市等取得合作,集合优势资源服务地区发展,为打造科研高地注入新动能。

名家云集校园 迸发科研强劲活力

营造学术氛围,激发科研活力。2023年,学校迎来数场重磅论坛及学术盛会。全球知名学者齐聚南科大,围绕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前沿科学、技术创新、人文社科等话题深入探讨,上演一场场“学术盛宴”。

2023年11月7-8日,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Times Higher Education Innovation and Impact Summit 2023)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峰会主题为“大学与城市:协作推进可持续创新(Universities  and  Cities:  Advancing  Sustainable  Innovation)”,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政府、学界、业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聚焦世界变局下高等教育的新使命和未来发展方向、知识经济环境下的大学与城市转型、大学助力可持续发展、大学参与构建创新生态等议题。

091699528123439780.jpeg

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创新与影响力峰会

2023年11月11日上午,“南科大讲堂-前沿讲堂”在会议中心举办,南科大首次迎来4位诺奖级科学家。200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香港科技大学基础物理学中心主任(高等研究院冠名教授)、巴黎第七大学名誉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名誉教授乔治·斯穆特(George Smoot),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冠名经济与商业教授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2015年图灵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电气工程名誉教授马丁·赫尔曼(Martin Hellman),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奖“智能科学或数学奖”得主,法语鲁汶大学运筹学与计量经济学研究中心、数学工程系名誉教授、高级科学研究员尤里·涅斯捷罗夫(Yurii Nesterov)聚焦科技前沿,畅谈科学未来,在南科大进行精彩的演讲。

7O8A6491.jpg

4位诺奖级科学家走进南科大

11月19日的南科大会议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内众多知名大学的校长齐聚,畅论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与湾区融合。作为西丽湖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的湾区校长论坛,与会嘉宾深入探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新路径,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构建湾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外,各院系、中心、平台开展了多项高规格学术会议,一场场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活动:探索工科教育新范式的“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聚焦中外文学与文明交流交融的“第四届外国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探讨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推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第二届国际药理学前沿交叉论坛等。多层次、宽领域、全方面的“学术盛宴”令南科师生“胃口大开”,开拓了学术视野、启迪了学术智慧、激活了学术灵感。

南科师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激发思维的碰撞,探讨学术前沿,达成密切的合作,共同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3年,在高校成果转化展区、第二十五届高交会、深圳市 2023 年“生物质谱+自由电子激光”产业峰会上,学校积极参与展会全方位展示学校雄厚科研实力,共筑科技产业合作生态。

南科大诞生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历史节点,成长于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南科大作为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生动缩影,将继续紧紧围绕“双区”建设,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和功能优势,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南科人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始终坚持科技报国初心,勇担强国建设使命。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