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五】持续丰富精神谱系,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
2024年02月14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办学的第十三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南科大也迎来了新的办学进展,收获了诸多值得铭记的记忆。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三三五”方略,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4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文以化人,润物无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在这一年中,南方科技大学始终以一流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推动大学精神内核建设,立足“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以爱国主义作为南科人的精神底色,精神内核日益坚实,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厚植文化根基 丰富精神谱系

2023年,学校探索新时代高校文化创新发展的“南科路径”,不断充实文化品牌体系,厚植文化根基,一项项凝心铸魂、浸润身心的文化盛宴在校园展开。

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作为X9联盟第二届轮值理事长单位,承办了X9联盟系列赛事。在春秋两季赛艇比赛中,X9联盟高校的院士、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组成的20余支队伍劈波斩浪、奋楫争先,在水上展开激烈角逐。今年X9联盟体育赛事还增设了羽毛球、围棋联赛项目,与赛艇比赛形成系列,打造深圳全新的体育名片。

261703594725915168.jpg

X9联盟赛艇比赛

11月,“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首次在南科大举行,以“多彩大湾区,艺起向未来”为主题,在3天内先后带来大学生音乐舞蹈艺术展演、大学生美展、高校美育论坛、古榕艺墟、高校艺术公开课展示等精彩的系列活动,来自星海音乐学院、澳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粤港澳大湾区近百所高校师生参与了艺术节系列活动,粤港澳青年深入交流,共同用艺术讲好湾区故事。

微信图片_20240119184522.jpg

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节

校园中,“科学·人文·艺术”深圳市书画摄影作品展、“超元域——费俊科幻艺术展”、钢琴名家米歇尔·达尔贝托导赏音乐会、“青春纪念 听见夏天”星空音乐会、“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教职工歌手大赛等各项文艺活动精彩绽放,吸引了众多师生参与。

丰富内涵 激活南科文化内核

2023年7月,一份份承载梦想的南科大2023级本科生录取通知书飞向各地南科学子,学校为每一位新南科人送了一颗“原子”,向极而行、圆梦南科的故事由此展开。

微信图片_20240119191936.png

2023年的录取通知书“向极而行”为主题,以“南科橙”为主色调,腰封上印着金色星辰图案与橙色星系线条围绕着中心的圆形“天体”,星系最左边的特殊图案曾出现在“旅行者号”探测器上,意喻着科学家们对未知的不断探索。拆下腰封,就能看见“一颗原子”,这是南科大科研团队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助理教授邓辉研究团队经过无数次雕琢打磨而成的等离子体原子选择刻蚀单晶硅。

“一粒原子发来的信号”——2023年的“硬核”通知书象征着学子在南科大科研故事的开端。梦启南科,向极而行,突破自我的科学精神得到了广大南科学子认同,校园的文化内核被再次激发。

141699948329834199.jpeg

“博观讲堂”第二讲

2023年,我校推出“南科大讲堂”子品牌“博观讲堂”,主要聚焦档案、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等相关领域,寄希望南科大学子能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滋养身心。同时,学校持续在各平台推出SUSTech科研说、走进实验室、“哇哦 南科课堂”、师道新语、毕业“声”、南科节气等各维度特色专题栏目,以文润心、以美育人,培育精神,浸润南科学子。

涵养精神 以“科学·科普·科幻”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通过整合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和科幻创作等资源,“科学·科普·科幻”现已成为南科大的鲜明“校设”,不仅在学校深入人心,更走出校外,增强了思想文化工作的覆盖面和有效性。通过“一个平台”“一套书籍”“一系列讲座”“一系列视觉呈现”“一部舞台剧”的“五个一”计划,促进文化与科学、文化与教育、文化与人才、文化与城市服务的深度融合,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

2023年11月18日,南方科技大学特色文化品牌“科学·科普·科幻”2023年度阅读分享会在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与市民相约。作为第二十四届深圳读书月南山区分会场重磅活动之一,4位南科大教授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向市民阐述科学、科普、科幻内在关联和发展逻辑,探讨前沿科技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涵养具有城市特色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艺术精神。

图片17.png

在这场用科技与阅读诠释的思想盛宴中,南科大“科学·科普·科幻”主题展也首次走出校园,在现场同步举行。一幅幅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科研主图、微结构和海洋主题摄影作品吸引读者驻足,以视觉艺术的形式呈现一所新时代科技大学的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在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十万个高科技为什么(第四辑)》,该系列丛书由南方科技大学组织编写,学校多位教授主笔,自2020年首推以来已发布了三辑,销量累计突破十万本,深受读者和科幻书迷的喜爱。

南科大“三科”品牌是学校探索新型研究型大学文化创新的发展路径,矩阵还包括活跃在各个公众场合的“南方科普大讲堂”、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科普的树礼科普社,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精彩的科幻创作,广泛传唱的《科学有点燃》校园歌曲等, 旨在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尊重人才的学术氛围,反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

新一年的征程,南科大将继续以“家国情怀”作为所有南科人的精神底色,将校训精神践行到学习实践的方方面面,以一流的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叩响大学“百年”之问。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