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一】强根铸魂践使命,凝聚起“双一流”建设强大动能
2024年02月10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办学的第十三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南科大也迎来了新的办学进展,收获了诸多值得铭记的记忆。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三三五”方略,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4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在学思践悟中凝聚起“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动能。2023年,在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南方科技大学紧紧锚定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双一流”高校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有效贯通始终,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部署,不断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澎湃动力和具体实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题教育成果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南方科技大学紧紧锚定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把主题教育同落实立德树人、“双一流”高校建设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有效贯通始终,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部署,不断推动学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政治能力建设、最新理论成果、学校发展实际三个维度,采取专题辅导、联学共建、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

学校将调查研究同学校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师生座谈、实地考察、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调研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征集调研议题, 共形成118条调研议题,为调研主题的确定提供重要参考,这些议题聚焦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和师生关切问题,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举措,打通高质量发展“中梗阻”。

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图片.jpg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学校将调查研究与整改整治紧密结合,在广泛深入调研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针对治理能力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加强本科生教育管理协同、国际化发展提质增效、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青年干部培养等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制度、举措及工作方案。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共制定和修订文件15项,形成了一批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以实际问题的解决和运行系统的完善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围绕“基层党建提质年”,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组织活力

 学校党委将2023年定位为“基层党建提质年”,着力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增强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效能。

诞生于党和国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历史节点,成长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第二次党代会.jpg第二次党代会现场

2023年2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会议总结了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奋斗历程,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就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大会通过学校党代会报告,对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其他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充分肯定了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机遇,明确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

学校深入推进党建“双创”工作。2023年3月,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第四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南科大工学院党委入选“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理学院数学学科教职工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选“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目前,学校已培育1个全国样板支部、1个全国“双带头人”工作室,2个全省标杆院系、5个全省样板支部、1个全省“双带头人”工作室。

“入党不仅是一项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以宣誓为动力,今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誓言,完成肩负的职责。”2023年11月23日下午,工学院党委举行教师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教师党员发展座谈会上,预备党员郑锋副教授交流自己的入党初心时说。

赴潮汕参加国情党史培训班.png赴潮汕地区开展“国情党史”培训班

学校党委不断加大在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2023年,学校举办了“国情党史”江苏、潮汕培训班等6期活动,学员们以“追寻红色足迹,赓续铁军精神”“探寻文化脉络,增强文化自信”等为学习线索,进行研讨学习。

廉洁文化建设“三百工程”深入开展,百余名教师结合自身实际分享廉洁诚信感悟熏陶教育身边人,百余名学生担任“廉诚使者”持续推进大学生廉洁养成行动,组织百余个师生家庭参与廉洁诚信系列主题活动。学校成立“廉洁研究院”这一校级实体科研机构,持续开展廉洁诚信等理论研究。


厚植青年学子家国情怀,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在学校大榕树广场,化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余锋在展板前感慨不已。“看到自己家乡襄阳人民广场的变化对比,同时也看到其他地区的改变,被这种变化所震撼,心头涌起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感恩之情,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由化学系党委主办的“红色系列”主题党建活动第三季主题展以“致敬改革开放45周年 我们一起走过”为主题,通过一幅幅旧貌与新颜的对比,一段段时代变迁的感悟,一个个砥砺奋进的故事,引导师生重温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牢记初心使命。

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开展“南科青年大学习·党团书记齐领学”“薪火相传 共续华章”主题微党课大赛、“畅谈青春担当 共话青年成长”五四青年座谈会暨读书分享会,开展“重走长征路+学科调研”活动……南科大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南科特色的学习活动,书院学院联合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组织学生前往10省19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沂蒙精神实践团.png“弘扬沂蒙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

学校构建完善“三大圈层”思政教育新体系,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各方面、全过程,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擦亮为国奋斗的人生底色。 学校还获批了“广东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牵头高校”,入选深圳市首批劳动教育示范校。

近年来,学校先后推出“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红色基因与时代使命”“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等系列特色思政课,邀请知名科学家、企业家、文化名家,以及国家和地方重大政策的制定者、参与者登上讲台,用鲜活生动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把个人志向与祖国需要联系起来,把个人奋斗融入到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去。南科大还将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融入到书院教育、融入到学生的生活社区里,不断丰富思政实践的内容供给和方式方法,促进学生多维度成长。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南科大将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建设覆盖办学治校各领域、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各方面,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南科大贡献。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