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新春特稿八】加快建设优势学科,着力构建高质量教学体系
2024年02月17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2023年,南方科技大学进入办学的第十三年。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里,南科大也迎来了新的办学进展,收获了诸多值得铭记的记忆。值此新春之际,我们推出新春系列特稿,从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回望2023年的耕耘与收获,为做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站在新时代的新方位上,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南科大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深入推进学校“三三五”方略,怀着热爱持续拼搏、向着梦想奋力奔跑,在崭新的2024年书写别样的精彩。


“今年,南科大在一流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产出、大科学装置建设等多个领域中都实现了突破,各项工作进展可圈可点、令人自豪。在新的一年里,学校要着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能力,以更加积极务实的姿态实现学校新的跨越式发展。”在2023年度年终工作交流会上,我校校长薛其坤如是说。2023年,南科大持续构建高质量教学体系,有力推进学科建设,不仅多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还针对现行的人才培养策略,学校对课程架构进行梳理,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完善学校的整体课程体系,助力高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微信图片_20240120202138.jpg

11门课程入选国家及省一流本科课程,不断完善教学体系

2023年4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共5门课程入选,其中线下一流课程4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门。2023年12月,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3年度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名单,我校共6门课程入选,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式1门,线下课程5门。我校高度重视课程建设,积极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我校五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jpg181702867250615659.png

针对现行的人才培养策略,我校对课程架构进行了梳理,采取多种措施,如对通识理工基础课程进行分级教学、加强人文社科类通识课程建设等,不断完善学校的整体课程体系。学校2023年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加强通专结合培养模式。通识培养方案分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素质培养、基础能力培养、人文社科基础、自然科学基础、通专衔接六大模块。 2023年,将《地球科学概论》课程纳入到通识培养方案中。专业必修课程按照“少而精”的设置原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选择感兴趣的专业选修课程,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线性代数.png

2023年,学校从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培训、教学评价等多方面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加强本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强对评教数据的分析,探索构建符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新一轮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促教。完善学生评价、督导评价教学指标体系,制定新指标体系并于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该体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更加聚焦教学本身,并加强对评教数据的分析。全面总结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内容,梳理全校本科教学情况,出台“南科大教育教学工作十条”。该政策围绕书院育人工作体系、通识教育培养、思政教育工作、“631”招生措施、院系教学管理、博士点申报工作、国际化人才培养、身体素质改善等多个方面,提出推进教育教学机制改善和水平提升相关意见,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到新的高度。

多项重要排名中名列前茅,学科建设有力推进

2023年,我校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影响力迅速提升。科睿唯安公司发布了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数据榜单,我校已有10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分别为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临床医学、工程科学、环境/生态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与生物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

2023年,我校在多项重要排名中名列前茅。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年轻大学排名中(全球建校小于50年的大学),南科大位列世界第17位,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内地高校第1位。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01-150位(去年第151-200),首次进入世界前150,中国内地第11-23位。041704358994395084.jpg

2023年,我校获批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地球物理学等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至此,我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至7个,覆盖学校物理学、数学、力学、生物学等所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指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内,经批准可以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成功,将进一步优化我校学科布局,对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高水平科研团队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扎根中国大地,紧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坚持打造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未来,学校将继续按照“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柯萱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