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辈足迹,奋进时代征程|工学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4年02月06日 综合新闻

过去一年中,我校工学院以“青春奋斗创新路”为核心主题,围绕“报国心”、“强国志”、“爱国情”扎实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工学院10个系(院)结合学科特点,组织近400位青年学子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特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感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与精神内涵。

传承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图片1.png

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工学院师生共同参访历史遗迹,探寻历史脉络,让学生在行思践悟中体会理论和真理,发扬与传承红色精神。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师生前往深圳党史馆方志馆,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深圳的发展历程。通过“红旗屹立深圳湾”“社会主义新宝安”“改革开放排头兵”和“新时代的先行区”四个部分,师生们充分领略了党在深圳地区的伟大历史进程和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大无畏精神气魄。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生前往抗战时期革命先驱、我国煤炭工业部原部长、广东省委原书记陈郁同志故居进行现场参访学习,现场一幅幅图、一封封书信、一件件实物,让大家切实回首陈郁同志为国家和人民坚持奋斗的一生,帮助师生坚定为国家、为民族奉献的信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深港微电子学院分别组织师生参访东江纵队纪念馆,深入了解抗战时期深圳地区的峥嵘岁月。在百余幅历史图片及若干历史文物复制件中,大家深切感受革命先辈们的奋斗历程,重温深圳地区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更加铭记和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一件件文物、一桩桩实例展示出了历史的厚重,通过在红色教育现场参访学习,工学院师生深切感受到革命家的伟大精神,切实体悟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品质,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铭记奋斗历程 走好新时代强国之路

图片2.png

铭记奋斗历程 走好新时代强国之路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城市发展奇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工学院师生在行走中寻找深圳高质量发展密码,从深圳的发展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走好新时代强国之路。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分别组织师生前往东西涌,通过与村民访谈、观摩历史遗迹等方式,追寻鹏城先辈海上发展足迹,深切体悟深圳从一个小小渔村蜕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的艰辛历程,坚定奋斗改变命运的理想信念。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坪山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参观学习,回顾了我们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以及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型事例和革命历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师生前往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现场参访学习,深切体会深圳尊重人才、欢迎人才的城市特质。求贤阁中许多在深的科学巨匠的案例和他们在深发展的故事,为参访师生深深留下科技报国的信念种子。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师生前往中英街现场参访学习。这条总长不过500米的街道是“一国两制”的实践者和见证者,师生真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通过艰辛努力带来沧桑巨变奋斗的精神内涵。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现场的参访学习,使工学院师生更加坚定了奋斗向上的信念,在行走中深刻领会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深刻变革,让师生铭记奋斗历程,鼓励在未来走好新时代的强国之路。

感受宜居之城生态魅力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图片3.png

守护绿水青山好生态,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色”是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工学院师生行走在祖国大地,切身体验深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案例。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分别师生组织前往盐田海滨栈道徒步,体验深圳的自然与人文风貌,在实践中擦亮坚强意志的底色。同时现场学习海岸线老城区城市更新的案例,通过改造成宜居宜美的环境,老城区旧貌换新颜,这是深圳人民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卓越案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师生前往深圳仙湖植物园,探索丰富多样的植物资源,调研深圳野生植物保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联合系统智能制造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深港微电子学院分别组织师生前往马峦山、梧桐山、罗浮山进行实践教育,通过勇攀高峰的形式,激励全体师生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忱、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昂扬的斗志更好投入学习生活之中。

围绕“厚植生态情怀、勇担绿色使命、共建美丽中国”的目标,工学院师生在行走中深刻感知深圳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认识与理解保护生态文明的重要性,激发同学们勇挑新时代环保重任的使命感,激励同学们积极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

用脚步丈量鹏城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思悟提升报国信念。工学院始终把实践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推动行走的思政课教育走深走实。工学院师生在党的历史学习中坚定奋斗强国之志,在城市创新发展体悟中铭刻科技报国之心,在绿水青山行思践悟中明晰生态文明爱国之情,在行走的思政课中焕发青春的绚丽光彩。

 

供稿单位:工学院

通讯员:雷灵均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