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两项联合国“海洋十年”行动计划
2024年02月17日 综合新闻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公布了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简称“海洋十年”)新一批签约行动,南方科技大学成为本次唯一同时入选项目和实施伙伴的高校,牵头申请的两项内容入选,分别为“智慧型沿海城市-海湾二氧化碳排放研究”项目(Intelligent Coastal-Urban-Bay CO2 Emission Studies,简称智慧立方(iCUBES))和“提升公民海洋素养”实施伙伴计划(Decade Implementing Partner,DIP)。

此次入选的“智慧立方”项目,在全球先行先试,融合了海洋生态与滨海城市智慧科研、智慧制造和智慧管理的全社会合作和创新理念。该项目由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永顺等指导,张传伦讲席教授领衔,是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牵头的“海洋十年”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下设的第一个中国项目。该项目将开发一套智能的三维海洋生态集成监测系统,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海洋碳中和评估与生态健康监测提供强有力支撑。此外,项目将与国际机构合作,助力全球范围内海洋负碳排放行动。

图片1.jpg

南科大承办响应《“海洋十年”中国行动框架(草案)》的深圳倡议暨国际合作高端论坛

“提升全民海洋素养”实施伙伴计划由欧洲科学院院士、南科大海洋高等研究院院长、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林间牵头策划。该计划旨在结合最新科技,实质性地提升公众对认知与保护海洋的意识,打造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示范社区。该计划将联合政府部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会、中小学、企业、社区、媒体等,实施系列创新举措,通过试点“X+海洋”人才培养方案,将海洋知识融入高校学生课程中。该计划还将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学与海洋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


图片2.jpg

南科大承办第三届印度洋前沿地球科学国际研讨会

此次是深圳首次获批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伙伴和第二次获批“海洋十年”项目,体现了联合国海委会对南科大海洋学科发展的高度认可,南科大将继续努力,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据悉,2021年1月,“海洋十年”由联合国大会批准实施,旨在全球和国家层面构建基于科技创新的治理体系,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对海洋科技发展和全球海洋治理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行动计划链接:

https://oceandecade.org/actions/intelligent-coastal-urban-bay-co2-emission-studies/


https://oceandecade.org/actions/sustech-sou/

 

供稿:海洋系

通讯员:颜莎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