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召开2024年春季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 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2024年02月25日 综合新闻

2024年2月24日正值元宵佳节,南科大召开2024年春季战略规划发展研讨会,此次大会主题为: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姜虹、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系主任,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附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3.jpg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国家、教育部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精神,在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谋划重点、明确思路和推进落实。会议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量和更高标准实施“三三五”方略,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力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jpg

薛其坤作报告

薛其坤作题为“深入实施‘三三五’方略 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关于‘三步走’的第一步”的主题报告。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希望全校师生深刻认识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做行动主义者,以历史主动精神和战略思维书写好以教育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他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学校全力建设“双一流”、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及“三步走”中长期规划第一步的冲刺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针对教育部、科技部、广东省和深圳市的一系列部署,进一步对学校的战略布局和具体改革举措等重大问题进行研讨,思考部署今年工作,为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学校事业发展的行稳致远筑牢根基。

薛其坤结合《南方科技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双一流”建设整体方案》和学校“三三五”方略中关于“三步走”中“第一步”的阐述,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及大科学装置建设、产学研协同创新、国际合作、治理体系、校园建设、基础教育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

薛其坤在报告中指出,没有精神内核的大学,就如同人失去了灵魂。他要求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牢记“明德求是 日新自强”的校训精神,向“新”而行,提“质”发展,以勇往直前的姿态,为把南科大建成一所令人向往、具有灵魂的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而努力。

1.jpg

代理副校长贾金锋作题为“‘双一流’建设情况的通报”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与任务、重点建设领域和实施计划。他表示,学校将围绕重点领域,加强组织实施,聚焦资源、精准发力,推进院系、职能部门联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与任务。南科大将进一步发挥新型研究型大学的独特优势,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双一流”建设的创新性成效和实质性贡献交上满意答卷。

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作题为“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的专题报告。他深入探讨了“十年树木、百年育人”的教育理念、南科大人才培养重点工作和工程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建设思路,围绕“两个”建校使命和“三三五”方略,提出了深化立德树人、以建设来夯实改革的系列举措,加快推进南科大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杨学明作题为“强化有组织科研,布局实施重大科研创新平台”的专题报告,深入探讨了如何部署开展有组织科研、进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并介绍了学校的具体实施方案、思考与展望等。他表示,要以学校“三三五”战略为指引,以科研平台机构为载体开展“有组织科研”,推进三项重大战略平台,布局十大科研创新平台;建立统一的校级有组织科研统筹协调制度和组织体系,推进多部门、院系综合施策推进;加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的能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张凌作题为“书院制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关于深化学校书院制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他梳理了学校历年战略研讨会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聚焦,围绕育人逻辑探讨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在深入调研和总结中国大学现代书院制探索的基础上,他指出书院制是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底层架构,南科大书院制具有独特性和成长性的鲜明特征,并就进一步深化学校书院制提出了总体方向、具体思路和措施、推进步骤等。

2.jpg

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作题为“商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学校正在全力打造支持科创的新一代商学院,培育支持创新创业的“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共生融合的生态体系。商学院通过深入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接下来,商学院将在完善学科体系、推进学系筹建、开展有组织交叉研究、开办高端教培项目等四个方面发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科创事业添砖加瓦、持续赋能。

理学院院长俞书宏作题为“贯彻落实‘三三五’方略,促进基础学科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他表示,理学院高度重视高水平人才引进,扎实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积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接下来,学院将坚持“四个面向”,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有关深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决策部署,继续积极推进科研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有组织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原创成果和技术的诞生地而奋斗。

工学院院长陈明伟作题为“南科大工学院发展战略——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的专题报告。他从工学院基本情况、发展举措、人才队伍建设、2024年学院发展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经过建院以来的快速发展,工学院已基本完成第一个10年发展目标。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新工科教育体系,加强国家级项目申报、推进原创科研成果等,为发展有南科特色的一流工学院不懈努力。

医学院院长王松灵作题为“南方科技大学医学发展战略报告”的专题报告。他对当前医学院现状及国内外高水平医学院校进行了剖析,介绍了学校医学发展的规划,并提出了南科大医学未来的发展目标,期待通过医学教育培养出卓越的医学人才,产生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转化应用,建设成为与国际医学高等教育接轨的典范。

创新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关道文作“设计的战略价值:设计学院学术规划思考”的专题报告。他详细阐述了设计学科的发展历程及新形势,介绍了创新创意设计学院的办学定位及战略思考。他表示,未来学院将紧密结合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需要,突出“设计+科技”的理念,强调“设计向善”和可持续发展,面向未来需求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创新性的世界一流创新创意设计学院。

在集中讨论环节,来自院系、行政部门、附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围绕主题报告及各自工作领域相关内容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聚焦学生培养模式、如何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如何适配及促进地区产业发展、优化学科设计及未来治理模式等展开讨论,不仅在讨论中提出问题,更在思想的碰撞中商讨解决问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气氛非常热烈。

是.jpg

姜虹总结讲话

姜虹作总结讲话。她高度评价了会上所作的专题报告,“这次的春季战略研讨会和去年的秋季战略研讨会衔接非常紧密,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和改革在不断深化和不断推进。”她表示,此次战略研讨会通过多个报告与集中讨论,以交流凝聚共识,以研讨坚定信心,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三三五”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新一年的发展战略与工作思路。

“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得到解决,一切举措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她指出,南科大作为国内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代表,应当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抢抓机遇,有所作为。要践行历史主动、强化使命担当,要瞄准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以产生重大成果、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目标,在创新生态中真正发挥引擎作用,为“双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她强调,学校要以一流的治理和高效的管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通过不断增强大学治理能力,提高管理、服务的效能,构建起更有效率的外部治理和内部治理机制,保障学校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步履稳健、行稳致远。

姜虹指出,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之路上,全校上下要笃行不怠,不懈奋斗,以“三三五”方略为总牵引、总抓手,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采写:宣传与公共关系部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