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中国”科学前沿讲座走进南科大
2024年02月26日 综合新闻

“新材料的研发与使用是如何激发生产力,推进社会变革”“如何看待‘双碳’背景下能源科技的机遇与挑战”……2024年2月26日,“科学与中国”科学前沿讲座暨南科大讲堂第346期在我校商学院114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张清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姜培学为现场200余名师生分享了“双碳”战略下新能源科技创新前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出席活动并致辞。讲座由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俞书宏主持。

2.jpg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对两位院士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南科大通过整合科学传播、科普教育和科幻创作等资源,形成了鲜明的“科学·科普·科幻”三科品牌。他希望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两位院士的讲座,加强学习,深入思考,真正了解前沿科学知识,以奋发有为的昂扬斗志服务国家科技战略目标,勇担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

3.jpg

张清杰作报告

张清杰院士以“氨氢融合新能源交叉前沿与颠覆性创新技术战略研究”为题作报告。他详细阐释了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背景下,发展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的战略意义以及面临的安全储运新能源的技术瓶颈。针对氨氢融合新能源发展的系统部署、示范应用及万亿产业集群培育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加强交叉前沿科学技术问题研究的重要政策建议。

4.jpg

姜培学作报告

姜培学院士以“面向‘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化利用领域前沿交叉战略研究”为题作报告。他围绕“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化利用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我国及国际能源技术发展现状与对比、能源转化利用的前沿方向与科学问题及未来展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姜培学强调,氢燃料电池和氨氢能源的应用,是推动我国实现技术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体现。

5.jpg       报告结束后,两位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最后,俞书宏院士为两位院士颁发南科大讲堂荣誉证书。

据悉,“科学与中国”巡讲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共同发起和组织,至今已在全国开展科普活动2000余场次,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在推动科学普及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采写:任奕霏

摄影:王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