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五期开讲 朱健康院士揭秘DNA第五碱基与人类生命健康
2024年03月01日 综合新闻

2024年2月29日,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五期首讲课程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美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朱健康以“关注生命健康——从DNA第五碱基到健康与长寿”为题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凌,思政中心讲席教授夏文斌等思政课教师,以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在现场听课。思政中心主任王德军教授主持活动。

配图1.png

讲座现场

朱健康院士从经典的孟德尔遗传学“豌豆实验”讲起,引出了植物遗传学中尚无法解释的转座子、副突变及基因印迹等现象,并延伸到基因与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密切关系。他进一步介绍了第五碱基(5mC)在基因序列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分析了5mC的变化与人类寿命的完美相关性。近年来,朱健康院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已运用该技术开发出了高油酸大豆、高产的小麦、耐盐碱的水稻等100多种作物。他表示,这一技术将被更广泛应用于创造出对人体有益的各种食物。

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朱健康院士逐一回答了师生们对基因测序、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科研目标的明确性与科学发现的偶然性等问题的疑惑。

配图2.JPG

交流环节

王德军作讲座总结,他表示,“健康”“长寿”等祝福语自古以来承载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现代科技,这一美好愿望正在变为现实。南科大学子要践行历史主动、强化使命担当,瞄准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以产生重大成果、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目标,立志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讲座后,张凌为朱健康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配图3_副本.jpg

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是学校立足新型研究型大学人才和专业优势,创新思政教育教学,探索构建“大思政”课程体系的一种形式。自2019年春季学期推出首期“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以来,至今已经开设了5期共45讲课程,其中近40%的课程由院士主讲。课程受到了校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20年6月,南方科技大学“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获批中国科协“2020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2020年12月,该系列讲座的讲稿汇编后命名为《南科大特色思政课(第一辑)》,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发行。

 

供稿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冯朗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