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 |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金李:重视养老事业 鼓励养老产业发展
2024年03月03日 媒体

2024年2月29日,深圳特区报A02版发布《住粤全国政协委员金李:重视养老事业 鼓励养老产业发展》稿件,对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我校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进行了采访。报道如下:

微信图片_20240304142323.png

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

重视养老事业 鼓励养老产业发展

“我这几年一直在提,今年还会继续提的一个观点就是,重视养老事业的同时,也要大力鼓励养老产业发展。”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商学院代理院长金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补充市场化力量来激发和提升养老行业的活力与质量。

“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有所区别。养老事业更多强调公益属性,是对弱势群体的一种关爱、支持和保护,主要针对城市里穷困或鳏寡孤独的老人、农村里生活条件差的五保户,由政府进行兜底性的养老扶持。”金李指出,“养老行业如果只是做养老事业,靠政府相对有限的资源投入,实际上是杯水车薪。”

因此,他觉得,养老事业需要养老产业的补充和扩展,养老产业需要全社会投入关注和支持,产生一定的、合理的经济回报,才能动员更多社会资源进入养老行业,不能只把养老当作公益。调研过程中,金李发现,许多企业家也提到,做产业化养老不纯粹是为盈利,自家老人也希望能有性价比高的市场化高品质养老服务。

“我们在养老方面的投入太小。如果把这个市场充分发展起来,让它的体量更加庞大,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系统配套整合,就能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如果把养老成本降低一半甚至降低三分之二,就有可能让一些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广大的普通老百姓群体。”金李说。

“当前许多人对养老实际上是有巨大焦虑感的,这个焦虑感也导致许多人为了自己未来的老年生活过度储蓄。”在金李看来,发展养老产业需要政府和市场同向发力。养老成本等养老问题的有效解决,不仅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养老需求,还能够释放更多经济活力,让大家更大胆地消费,相关产业链也会随之被带动起来。

“像养老金融、地产、医疗保健、高端食品、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甚至是机器人产业……”金李举例说,“养老还为科技发展提供丰富多元的应用场景,这对中国未来的GDP来说也是一个巨大动能。”

“在养老产业化过程中,能够释放大量需求,充分刺激各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高端制造业。”金李提到,“我们国家传统制造业充分发育,接下来要往高端走,一大批大湾区企业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与企业家交流,金李看到,产业极大提升的同时,也需要和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巨大协同。

“我们的人才培养,应该去满足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转型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人才缺口。我们的教育,也需要有重新适应中国高质量发展、与培育新质生产力巨大需求相匹配的进步。”金李介绍,如今大湾区许多头部企业致力于复合型人才联合培养,将先进的实验室技术成果带到企业去,再将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需求带回课题组。

南方科技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试点,也是中国探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的排头兵。金李告诉记者,“深圳什么都是新的,什么都是有可能的”,得益于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政产学研充分打通。他也会带着立足于大湾区前沿的所思所感,在全国两会上多多建言献策,为科技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提供更好的系统支持。


(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陈行)

报道链接:https://sztqb.sznews.com/PC/content/202402/29/content_3182116.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