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沈惠中团队合作揭示食物系统健康效应的不平等性
2024年03月14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沈惠中团队与北京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卡迪夫大学等机构的研究团队共同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Food上发表了题为“Health burden from food systems is highly unequal across income groups”的研究文章。该研究采用了一种综合评估方法,旨在探究食品系统中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对健康负担的不平等性影响及其根源。此项工作为指导中国食品系统的减排措施和可持续发展策略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

主图.jpg

农业食物生产排放大量以氨气(NH3)为主的大气污染物,从而导致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产生危害。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一致,现代食物系统需要在满足全球人口的营养需求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和对人群损害的不平等现象。因此,有必要明确评估归因于食物系统对健康损害的不平等性。然而,目前尚未充分探讨该不平等性的关键因素,如食物类别、空间异质性和潜在驱动因素等,也尚不清楚现有的食物系统干预方案是否能够在减少相关不平等方面提供协同收益。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团队耦合了多学科领域模型,结合本团队构建的排放清单PKU-Inventory以及北京大学周丰教授团队构建的农业排放清单,编制了一套基于消费的中国食物系统排放清单,并以过早死亡人数作为健康损害的评价指标,评估了其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健康效应的不平等性。

2.png

图2. 食物系统中不同食物类型的不平等性

此外,研究评估了食物生产和消费间造成健康负担的不平等性影响(图2)。研究结果显示,谷物、禽肉和猪肉是不平等性最高的三种食物类型,而蔬菜、水果和非肉类的动物性食品(蛋类和奶制品)表现出较小的不平等。

研究还从食物生产和食物消费两个角度设计了一系列食物系统的干预方案。研究结果显示,生产和消费的干预措施相结合,可有效减少对人群的健康损害,同时缓解相关的不平等现象,而单一干预措施的效果有限。

南方科技大学为本论文第一通讯单位,沈惠中课题组博士研究生郑炼明为论文第一作者,沈惠中、北京大学周丰教授、伦敦大学学院孟靖教授和卡迪夫大学何盼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科技部、深圳市城市环境健康风险精密测量与预警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科技计划、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能源基金等项目的支持。计算资源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提供。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3016-024-00946-7

供稿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孟珍

主图:丘妍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