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五期第二讲:王松灵院士分享医学研究的感悟
2024年03月08日 综合新闻

2024年3月7日,由“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课程建设小组与“南科大讲堂 学术人生”品牌联合举办的“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五期第二讲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王松灵以“医学研究的感悟”为题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凌主持讲座,30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听课。

图片1.png

王松灵院士作报告

王松灵院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有关科研的四个小故事。在“中国故事”中,他介绍了团队开发小型猪口腔生物医学研究大型动物模式的经历。在“讲别人没讲过的故事”中,他介绍了乳恒牙替换的研究成果,该机制对其他外胚层器官的发育及再生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是中国2020年重要医学进展。在“讲别人讲错的故事”中,他介绍了用科学破除“洗脑包”,发现硝酸盐的生理功能及疾病防治作用,首次提出“稳态医学”新概念的过程。在“讲自己的故事”中,他介绍了自己的一些科研成果,包括二细胞基因敲除建立致死基因动物模型的方法和致死基因(sialin)动物模型的表型鉴定及功能。

最后,王松灵分享了自己在1986年创作的一首诗《蓝色海洋》与同学们共勉:“星星带你去翱翔,月亮在黑暗中把你前程照亮,还有太阳给你光芒,那么美好的蓝色海洋。偶有乌云带来狂风暴雨,给你痛苦和悲伤,但你要坚强,等待珍爱这美好的蓝色海洋。”

图片2.png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松灵院士亲切回答了关于科研和临床的关系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他指出,科研与临床并非对立,科研的问题来自于临床,临床的重大问题也需要用基础研究来解决,二者并没有高低之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不同的成长经历,如何选择需要尊重自己的内心。

张凌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攀登科学的高峰要有科学志向、科学思维、科学意志品质和科学家情怀。从无到有,从科研到临床,王松灵院士的科研之路深刻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要求。蓝色海洋是科学的海洋,希望大家都能在蔚蓝的海洋里扬帆起航,担起历史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推动中国科学技术的纵深发展。

讲座后,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讲席教授夏文斌为王松灵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单位: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通讯员:苏丹

摄影:王璇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