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2024年03月14日 综合新闻

3月14日,我校在商学院114报告厅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校党委书记姜虹、校长薛其坤,张凌、方红卫、金李、贾金锋等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委负责人,各院、系、中心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学生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姜虹主持。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图片2.png

薛其坤讲话

会上,薛其坤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传达并领学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他从“高举思想旗帜,从两会盛况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政治忠诚”“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锚定重点关键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问卷”三部分进行领学。薛其坤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今年全国两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的精神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薛其坤领学了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我校杨学明、俞书宏、金李等代表委员奔赴北京参会,在经济社会发展、科教人才事业等话题发出响亮的“南科声音”。他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整体情况,对于新质生产力以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方面内容都进行了阐述,并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薛其坤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南科大进入高质量发展期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校实现“三步走”第一步目标、完成“双一流”建设指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关键之年,实干为先。全校师生要按照教育部和广东省、深圳市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发展情况,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强化使命担当,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俞书宏和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履职情况、心得和感受。

图片3.jpg

俞书宏讲话

俞书宏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应致力于在原创性和基础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为推动科技进步作出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吸引更多优秀本科生投身于基础学科研究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支撑。

图片5.png

金李讲话

金李表示,在日常工作中,要持续深入学习和领会两会精神,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勇于前行的决心,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4.jpg

姜虹讲话

姜虹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全国两会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新理念新论断和新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发出了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最强音。代表委员们建真言、出实招,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磅礴力量,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姜虹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进一步结合自身工作谈体会、话落实。这次全国两会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在更凸显的位置,用更大篇幅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重要性,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扎根深圳,扎根湾区的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南科大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要学深悟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两会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提出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凝聚力量、砥砺奋斗,以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立足科技创新主战场。要坚持产学研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学校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遵循,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将两会精神的学习同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更加扎实的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更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


采写:任奕霏

摄影:苏佳慧、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