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姜虹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4年03月15日 综合新闻

3月15日,校党委书记姜虹在商学院114报告厅为研究生带来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在讲座中,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为同学们解读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省市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行动,阐释时代要求下的 “南科行动”,并鼓励同学们涵养“五观”,做有家国情怀的南科人。 

图片1.png

姜虹的讲座包括“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的省市部署”“高质量发展的南科作为”“南科大学生的使命责任”等四部分。她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高质量发展与新质生产力的递进关系,以及地方根据自身特点发展产业的必要性等背景,深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等方面内容。在“高质量发展的省市部署”部分,姜虹传达了广东省和深圳市贯彻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部署与新要求。随后,姜虹从南科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方略、基础和条件等维度,阐述了南科大作为新型研究型大学要自觉履行以科技创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抢抓机遇、有所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她表示,南科大最鲜明的标识是“创新”,最澎湃的动能来自“改革”,最广阔的格局是“开放”。南科大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以“三三五”方略为总牵引、总抓手,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立足科技创新主战场;坚持产学研融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为新质生产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广大师生要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科技强国的使命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图片2.png

讲座以“青年学子涵养‘五观’”为结尾,姜虹希望青年学子们树“大局观”,确立民族复兴志向;树“集体观”,涵养集体主义情怀;树“法制观”,做知法守法好公民;树“感恩观”,不忘向善向上初心;树“修为观”,培育正直高尚品德。她呼吁同学们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究型大学努力奋斗,投身科技强国伟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令祖国和人民满意的青春答卷。

姜虹的报告引起了在场研究生们的强烈共鸣。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冯汇然表示:“听完‘思政第一课’,我深刻意识到个人发展与国家前景与未来息息相关。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市一直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不断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及科技创新成果建设。作为南科大学子,在不断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我们也要紧密结合国家与深圳市发展方针,提升解决关键科学问题能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工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刘杰表示:“书记的‘思政第一课’让我深刻理解了南科大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定位和使命,同时也激发了我个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一名南科学子,我应该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与深圳的发展紧密结合,为学校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理学院化学系朱帅表示:“书记讲述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及时代要求,解读了科技创新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动力所在。作为一名研究生,要牢记姜书记的叮嘱,勇担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希望能在自己的科研领域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


采写:任奕霏

摄影:王璇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