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院长说】医学院院长王松灵:探索未来医学 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医学院
2024年03月28日 人物

【编者按】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南方科技大学正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的龙头,南科大始终坚持国际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标准,高度重视以学院统筹引领带动系科建设、学科发展。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南科大各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新动向、新思路,学校官网对各学院院长进行了专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深圳市也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出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规划,这都为南科大建设高水平医学院提供了重大机遇。

作为南科大最年轻的学院,医学院将如何谋划下一步的发展?近日,我们采访了医学院院长王松灵院士,详细了解这位医学大咖引领医学院未来发展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40318144539.jpg一路向南 期待创造出美丽画卷

王松灵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健康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会副会长等。他在学术生涯中发表论文249篇,并以第一完成人获2003年及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曾获威廉盖茨奖、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等。

微信图片_20240318164505.jpg王松灵院士在南科大讲堂授课

2023年,王松灵一路向南,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医学院院长。“为了南科大医学的发展,南科大和首都医科大学签署两校战略合作协议,我就这样来到了南科大。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经济和科技都在领先位置,我对未来医药卫生的发展也充满期待。”王松灵说,南科大整体发展迅速,他希望能为学校的医学发展尽一份力。

回忆起自己的学术生涯,王松灵认为求学时的经历对他影响很深:“我1979年从湖南考到北京医科大学,在北大医学部本硕博毕业以后到首都医科大学工作。我学的是口腔,我的硕士和博士导师是邹兆菊教授,是她带着我进入医学领域里面选择这个方向。做科研,选择方向很重要。”

来到南科大后,王松灵认为南科大最让他感到惊喜的是治理、治学模式独特,学校整体充满活力,学校教职工团结向上,努力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南科大的师生素质很高,医学院作为南科大‘理工医’之一,有非常好的前景。医学院刚起步,我们期待未来能创造出美丽的画卷。”王松灵说。

擘画发展蓝图 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学院

医学院刚成立6年,是南科大最年轻的学院。尽管如此,学院从2018年至今已发表1400多篇论文,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

谈及学院未来发展,王松灵充满信心:“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努力的目标。我们梳理了国际一流大学医学院的特点,包括哈佛大学医学院、牛津大学医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伦敦国王学院(KCL)等。他们的院系、学科都有20个以上,采用混合型教育模式、研究方向有代表性,附属医院也有10家以上。”

王松灵介绍道,在一所综合大学中建设医学院并不容易,除了研究、教学,关键还是将临床医学和附属医院发展起来。因此,医学院选择了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发展模式。“协和的特点是‘小而精’,与南科大‘小而精、高水平、强特色、规模适度、优势突出’的原则相符。协和只有一两个专业,临床医学、护理是八年制,还有许多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双一流’学科。所以,我们今年在申请博士点和布局学科方面需要多下功夫。”

261703556380908831.jpg

附属医院效果图

医学院整体发展目标也有“三步走”,包括在2030年推进南科医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上与深圳医学发展规划相匹配,在2035年全面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在2049年相关医学学科位居世界一流前列,贡献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卓著等。王松灵说:“我们的定位是扎根深圳,面向中国,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学院,这和学校的定位是一致的。我们的使命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勇于开拓的拔尖创新人才,探索未来医学、引领学科发展,创建先进的诊疗模式。首先要实现医学体系整体协调发展,医学院和医院一体化发展。搭建平台实现人才创新发展,人才是非常关键的。夯实医学学科体系,力推学位点申报、对接国际医学认证,这些都是重要的举措。”

关于人才引进,王松灵认为要发展国际医学交叉论坛以吸引国际优秀人才,还要建立联合引才体系,成立种子基金、设立医学院-医院卓越博士后激励计划等,不断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医学院已在优化医学教育和扩宽医学示教方面与KCL持续合作,同时关注今年招生情况,高质量推进本科教育。“除了引才,还要留才。我们将完善年轻学者成长激励机制。还要成立医学发展基金,这不仅能助推南科大医学的发展,还能推进学科发展、强化文化建设、促进人才成长,打造富有特色的南科大医学文化。”王松灵说道。

推进重大医学攻关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微信图片_20240311170327.jpg

南科大对医学院的定位是“国际化、创新性的研究型医学院”,因此在学科发展方面,有很多创新模式。王松灵介绍道:“我们的本科专业‘小而精’,目前只有2个,但采用全国唯一一个‘1+4’模式。也就是第一年没有专业,一年以后再分专业。因为高中时学生对自己的兴趣和专业了解是有限的,经过一年的交流,尤其书院导师制对他们的专业选择起了决定性作用。我们硕士有三个专业,博士有‘生物学专业’,重点建设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和口腔。”微信图片_20240313155300.png

“稳态医学”是王松灵提出的医学概念,它是研究生物体分子、细胞、器官及全身稳态平衡的科学,是以维持稳态平衡为立足点继而维护人体健康、预防和诊疗疾病的综合性学科。“稳态医学是从分子、细胞、器官到肌体和周围环境的平衡稳定,如果失去平衡稳态就是得病了,因此是病因学,也是治疗的目标。治疗目标如何保证平衡稳定,按照这个思路思考会发展出许多新模式。”王松灵介绍,医学院将建立稳态医学研究院,共有12个方向,这是一个全新的体系,在疾病诊疗模式和新策略方面有望取得新突破。

谈及如何推进重大医学攻关,王松灵介绍道,医学院目前重点聚焦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表观遗传上,在全国已处于领先位置,“顾东风院士和朱健康院士带领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在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方面,以及表观遗传的产品转化应用方面,应该可以取得一些突破。”此外,南科大附属医院聚焦神经、消化和口腔领域,与首都医科大学进行战略合作,也是将来发展的重点。

谈及如何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王松灵说道,目前学院正积极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及研究机构合作,包括与KCL、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湾实验室等学校及机构进行联合培养、项目合作,未来还可能延伸到欧洲、日本、新加坡及澳大利亚等国家。“我们现在已和昌平国家实验室对接,共同培养博士,并切入实验室的一些工作。这样既能培养人才,又能形成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双赢的局面,在国际上也能提升影响。”王松灵说道。

南科大医学的蓝图已绘,未来可期。南科大医学院将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建设战略,为南科大“双一流”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采写:曾昱雯

摄影:张晓燕、王璇

主图: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