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勇做客南科大讲堂·博观讲堂 畅谈中小博物馆的建设之路
2024年03月19日 综合新闻

2024年3月15日上午,全国博物馆创新发展运营培训班首期课程暨南科大讲堂·博观讲堂第三讲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数字创意与多媒体行业协会主办,南科大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档案校史馆(文博中心)和上海大学现代城市展陈设计研究院联合承办。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段勇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博物馆强国建设视域下的中小博物馆的发展之路”的专题报告。南科大党委副书记张凌、深圳市数字创意与多媒体行业协会会长李萌迪、全国博物馆创新发展运营培训班成员、部门代表,师生代表、深圳博协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

WechatIMG137cdd2d5d842ab48d3c805d3d0d3e60.jpeg

讲座现场

张凌表示,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大学,从建校之初就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学校设立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文博中心、艺术中心等单位,丰富大学通识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底蕴。未来,学校也将推动文博中心加快建设,为大学文博和校园文化建设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探索一条具有新型研究型大学特色的文博路径,希望各位文博领域的专家与南科大加强互动交流,为南科大的文博建设分享真知灼见,共同助力博物馆强国建设。

WechatIMGd25e43585036624187f06499585a86c1.jpeg段勇作报告

讲座中,段勇从建设博物馆强国的角度,介绍了博物馆强国与中小博物馆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在建设博物馆强国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博物馆迎来了难得的发展契机。近年来,博物馆的社会存在感显著增强,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博物馆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也显著提升,参观博物馆逐渐成为国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中小博物馆未来会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可为。

他从中小博物馆的定位、特质、优秀案例等几个维度,通过详实的数据、精美的图片、客观的总结、国内外对比为大家详细解读了我国中小博物馆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为我们系统勾勒出了我国中小博物馆的清晰画像,并揭示了中小博物馆的未来发展之路。最后,他勉励南科大师生要多去参观博物馆、了解博物馆,善于利用科学技术优势,赋能博物馆建设,为我国实现博物馆强国目标贡献南科力量。

在互动环节,段勇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从今天的讲座中受益匪浅,对我国博物馆的发展现状有了详细了解,为我国作为“博物馆大国”而感到自豪,未来将努力学习文博和科技知识,为建设博物馆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WechatIMGbf845144f034471b1570cbe6af50b3e3.jpeg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张凌为段勇颁发“南科大讲堂”和“博观讲堂”纪念证书。

据悉,“南科大讲堂”子品牌“博观讲堂”聚焦档案、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等相关领域,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积淀深厚、社会影响良好、热爱文化教育事业的专家来校讲座,为助力我校美育工作、提高师生人文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其独特作用。

 

供稿单位:档案校史馆(文博中心)

通讯员:谭钰婷

摄影:苏佳慧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