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2024年03月21日 综合新闻

近日,由南科大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肿瘤组织原位细胞工程化改造及应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生命科学与前沿技术副处长田金强,深圳市科技创新局前沿技术工作组副处长袁博,我校副校长杨学明院士,项目责任专家郭明洲、徐寒梅及相关咨询专家、研究人员等出席本次会议。

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田金强对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并就“合成生物学”专项的目标愿景和总体任务部署进行了详细解析,对各研究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建议。袁博表示,深圳市科技创新局将重点关注项目发展与规划,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及负责人认真履行项目管理职责,并按计划推进项目实施。杨学明向专家团队介绍我校科研情况,并对本项目产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表示高度期待。

项目负责人、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张路对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主要技术指标和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任务的详细实施方案及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据悉,该项目拟以我国高发的消化系统肿瘤为研究对象,构筑“肿瘤组织原位细胞工程化改造”平台,结合合成生物学、化学、药学、免疫学、肿瘤学、计算生物学等学科交叉的优势,聚焦实体肿瘤微环境,实施原位细胞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工程化改造,并推进其转化应用。经与会专家研讨,认为本项目有望解决体内细胞定向工程化改造领域的瓶颈问题,有助于合成生物医学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供稿单位:生物医学工程系

通讯员:肖然

摄影:史浩南

编辑:周易霖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