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日新精神 以科技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薛其坤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2024年03月21日 综合新闻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如何催生新质生产力?南科大师生如何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3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暨深圳学联讲堂(第一期)活动在会议中心举行。校长薛其坤以《秉持日新精神 以科技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为题,带领学校师生了解“新质生产力”,勉励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努力成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践者、推动者、引领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校党委副书记张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思政课教师、辅导员,300余名本科生代表、部分新一届深圳市学生联合会代表等参加活动。张凌主持活动。

图片1.png会议现场

讲座中,薛其坤围绕“新理念·时代催生‘新质生产力’”“新势能·新质生产力从何而来”“新实践·南科大的‘日新探索’”三个部分进行详细介绍。他结合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就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主要特征和重大意义,学生应该如何就新概念进行思考,学校如何在“日新”精神引领下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等方面进行解读,鼓励全校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2.png

薛其坤结合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阐释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要义、主要特征和发展趋势。他回顾了近500年全球主要国家力量对比以及近现代以来三次生产力跃升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解释何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他指出,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科技创新并非一般性的科技创新,而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基础科学、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

薛其坤表示,“新质生产力”从何而来,如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势能,人才是决定性因素,每一位南科人都应努力成为这一问题的答题人。他引导同学们从《科学》杂志中125个科学难题入手,启发思维、自由探索,关注未来产业布局,力争为产业科技创新贡献南科力量。他指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大工作任务中,国家聚焦“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南科人应为助力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努力奋斗。

薛其坤以校训中的“日新”精神为纲,分享了南科大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创新实践。他表示,“日新”是包括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在内的全体南科人广具共识的价值认同,是南科人自我生长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桅杆。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量子技术革命给我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南科大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科技创新主战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

讲座最后,薛其坤希望南科学子不辱使命,矢志科技报国,努力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释放青春能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薛其坤校长的“思政第一课”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树德书院本科生石雨可表示:“听了校长‘第一课’,我体会良多。作为南科大学子,我们应该抓住科技革命机遇,做高水平颠覆性的科技创新,争取为经济社会变革作出贡献。”殷梓淮同学表示:“听完薛校长的思政课,我深知新质生产力和科技创新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最大力量源泉。作为一名南科大的学生,我们应该践行南科大的校训精神,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科学的奥秘,为科学技术发展贡献力量。”谭雨薇同学表示:“聆听了校长的讲课,不仅启发了我对科技发展的新思考,也坚定了我追求创新、勇于实践的决心。我认识到要秉持开放包容、上下求索、勇于变革的日新精神,不断追求创新。今后,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

通讯员:侯百谦

编辑:曾昱雯 周易霖

摄影:苏佳慧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