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 | 南方科技大学今年招生有这些重大变化
2024年03月25日 媒体

2024年3月25日,南方+发布《南方科技大学今年招生有这些重大变化》稿件,报道了我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及新变化。报道如下:

e2de87a58aad478697114f6353c605ce_watermark.png

3月23日,南方科技大学(下称“南科大”)在广州举行了广东招生说明会。今年南科大本科招生有两大变化,一是针对广东在内的新高考省份考生,除了必须选考物理外,还必须选考化学,更加凸显“大理工”的特点;二是增加了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在广东拟投放20个招生计划

南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谭建伟介绍,2024年南科大计划面向全国24个省份招收本科生约1300人,均为理科生。去年南科大在粤招生301人,全部学生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新生高考平均分652分(全省理科排名3500名左右)

之前,南科大的招生专业仅有物理学大类招生,入学一年后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能力及社会需求在35个专业里自主选择。今年开始,南科大在本科招生专业里增加了会计学和工业工程2个专业,因此学生在大二时可选择的专业增加到37个。

今年,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合作开设的南科大伦敦国王学院医学院开始招生,首届招生专业包括生物医学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广东、山东、四川、江苏、浙江、湖南、河南7个省份招生,共招60个人。其中,在广东招生人数最多,两个专业各招10个人。这也意味着,南科大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将从去年的301个提升到321个

报考这两个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需在填报志愿时即明确选择报考专业,而非与南科大其他专业一样在大二选择专业。这两个专业学费为每学年13.5万元,将为学生注册南科大与伦敦国王学院双方学籍,符合中英两国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标准,同时颁发两校相应专业学位证书。

谭建伟介绍,针对一些特殊禀赋的学生,今年南科大在之前的基础上,更加规范地推出了“5班1专业”的拔尖学生培养平台。“5班”包括由顶尖科学家亲自担任导师的从游班,开展本研贯通培养的理科攀峰班、工科创新班,以及培养拔尖计算机人才的图灵班、培养数学拔尖人才的菲尔兹班;“1专业”是临床医学专业,对于坚定选择临床医学的学生,根据高考成绩并通过面试,可直接进临床医学专业学习。

哪些学生适合报考南科大?谭建伟介绍,能自主学习,有好奇心、能独立思考,一旦认准了科研探索的道路能够追求极致,拥有这些品质的学生,将比较适应南科大的教育环境。

南科大实行“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是考生入读南科大的唯一途径,其中高考成绩占60%,学校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平时成绩占10%(3%为综合素质评价、7%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所有专业全部在提前批次(或综合评价批次)录取。这一报考和录取流程是怎样的?

谭建伟介绍,每年有约6万考生报名参加南科大的本科综合评价招生。今年报名将于4月30日结束,目前已有3万人报名。5月中旬将公示入围名单,届时约有2万学生进入学校的统一能力测试。

今年,预计在6月11日下午进行统一能力测试机考,主要考物理、数学、英语三门。通过机试后,考生将进入面试环节。6月底,学校将开展志愿填报动员,考生可选择物理学大类或生物医学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这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按“631”的综合成绩对学生进行录取。如果考生未被最终录取,还可以继续在本科批次内录取。

(南方+记者 李秀婷)

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news.com/content/202403/23/c8717817.html?colID=0&firstColID=3829&appversion=11000&enterColumnId=&from=

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4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