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王松灵院士揭示硝酸盐维持机体稳态机制
2024年03月26日 科研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医学院院长王松灵院士联合日本爱知医科大学Hideaki Kagami教授在Medicine Plus发表综述文章"Nitrate and body homeostasis"。该文系统阐述了硝酸盐的认知历程、来源和代谢,并分别从菌群稳态、炎症-免疫稳态和能量代谢稳态三方面讨论了硝酸盐与机体稳态的关系及可能的机制。

微信图片_20240326101637.jpg

图:硝酸盐的生理功能

文章深入解析了硝酸盐与机体稳态之间的关联及其潜在机制,强调硝酸盐在维持机体稳态方面扮演着关键角色。过去,由于对硝酸盐可能形成致癌的N-亚硝胺的担忧,人们常认为硝酸盐对健康有害。然而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研究人员发现硝酸盐不仅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的土壤、水体和食物中,而且在人体内发挥重要生理功能。研究表明,硝酸盐主要通过食物和饮水进入人体,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最终在细胞内转化为一氧化氮等活性物质,参与调节多种生理过程。在菌群稳态方面,硝酸盐对于维持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至关重要。硝酸盐能够影响肠道内有益菌和有害菌的生长,从而保持肠道菌群的稳态,进而对人体的整体健康产生积极影响。在炎症-免疫稳态方面,硝酸盐通过调节免疫细胞的活性和炎症反应,参与维持机体的免疫稳态。硝酸盐能够抑制过度活跃的免疫细胞,减轻炎症反应,从而避免对组织造成损伤。而在能量代谢稳态方面,硝酸盐能够影响细胞的能量代谢过程,通过调节线粒体的功能,保持细胞的能量供应稳定,这对于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稳态平衡是机体维持健康的必要条件,硝酸盐作为从口腔到全身的信使,其在维持健康和治疗疾病方面的前景广阔且令人振奋。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硝酸盐在人体内的生理功能,也为未来开发基于硝酸盐的新型药物或治疗方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中科院院士、南科大医学院院长王松灵是文章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目前,王松灵院士课题组正致力于研发一种新型硝酸盐纳米复合制剂,以使硝酸盐更持久地释放并更好地发挥其积极作用。该转化成果有望进一步应用于人类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为人类健康贡献更多福祉。

据悉,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的全球科技新闻平台优睿科EurekAlert!以“Nitrate —— an important messenger of body homeostasis maintenance”为题,也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AAAS成立于1848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及工程学协会的联合体和非盈利性国际科技组织,同时是全球著名综合性科学杂志Science的主办和出版方。EurekAlert!是由AAAS独立编辑运营的非营利新闻发布平台,为全球最大科技新闻发布平台,旨在为公众提供来自世界顶尖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前沿研究和重要科学新闻。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950347723000038


供稿:医学院

通讯员:廖丹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