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统计地震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4年03月27日 综合新闻

2024年3月17-20日,第十三届统计地震学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南方科技大学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广东省地球物理高精度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地震学会地震数值预测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及学生参会。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系主任陈晓非院士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1.png

第十三届统计地震学国际研讨会与会代表大合影

图片2.png方红卫致辞

方红卫代表学校致开幕词,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划,并对参会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各位学者不吝分享,共同参与这一盛会。

271711532148575228.png 陈晓非致辞

陈晓非对国际统计地震研讨会高度赞扬,称此会议是由我国科研工作者发起的、为数不多的国际性学术盛会。他希望此次会议能为来自全球的统计地震学家提供一个交流研讨平台,集思广益,共同解决地震预测这一世界性的科学难题,为减轻地震灾害提供有效的途径。

日本统计数理研究所前所长Yosihiko Ogata教授首先以“Recent progress in ETAS models of heterogeneous seismic activity”为题进行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ETAS模型的最新进展,并给出了未来的一些发展方向。随后,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前所长吴忠良教授、英国爱丁堡大学Farnaz Kamranzad教授、德国波茨坦大学Gert Zöller教授、意大利应用数学和信息技术研究所Elisa Varini教授、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Jérôme Weiss教授、美国联邦地质调查局Karen R. Felzer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Kevin R. Milner教授、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Orietta Nicolis教授、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David Rhoades教授、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Alexey A. Ostapchuk博士、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Leila Mizrahi博士等专家学者就统计地震学及其应用进行了报告。

微信图片_20240328101459.jpg

会议交流现场

随后4天,研讨会分五个专题进行了56场口头报告和56项张贴报告交流。

此次会议召集了来自全球的统计地震学家,共同深入研讨地震的发生机制,特别讨论了地震破裂复杂性和不稳定过程,提出了震源物理与统计地震的有机融合,推动了“防范与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理论研究和应用水平。 会议围绕地震活动分析的统计模型和方法进行研讨;聚焦地震物理学、地震预测与能力检验、地面运动模拟及减灾措施;推动统计地震学向更宽领域扩展,如反演技术、慢地震研究、冰震分析及行星震检测等;介绍地震学中贝叶斯方法和机器学习方法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密切关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CSES)和国际地震可预测性合作研究计划(CSEP)的最新进展。

会议期间,科学家们还了解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建设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规划,嘉宾们就国际合作及人才培养方面展开了充分交流。他们充分肯定了深圳市的发展成就,赞赏了南科大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成效,并对南科大地球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供稿: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通讯员:黄惠婧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