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个单位入选全国第四批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
2024年03月28日 综合新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我校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入选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旗为帆,专业为桨

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牢牢抓住人才培养的“根”与“魂”,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1.png

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创新研究生党建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研究生所在课题组和地理位置划分党小组,将党小组建在课题组,加强日常研究生党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有效提升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和党员的辐射作用,吸引更多优秀研究生向党组织靠拢。

该支部秉持“党旗为帆,专业为桨”的原则和信念,将研究生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与专业学习紧密结合。一方面使得核心价值观培育有平台,践行有阵地,教育有实效;另一方面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增加研究生学习和科研动力,培养和选拔学业(学习、科研)、思政双优的现代研究生。通过树立典型,在支部内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增强全体党员的凝聚力。

生物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丰富多彩的特色思政活动,增强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学习主观能动性,激活研究生骨干参与支部党建工作的动力,积极开展党建活动,献言献策,如党建知识竞赛、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在活动中,润物细无声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理论教育形式与方法更加贴切研究生党建工作实际,让研究生党员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接受党的关心和教导,引领优良学风校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海洋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构建“业”字型基层党建体系

图片2_副本.png

海洋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海洋事业特色,以海洋科普为抓手,以海洋高等教育为引领,以海洋科学研究为手段,结合基层党组织“双创”(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创建和培育工作经验,构建了“一横,两竖,两点”的“业”字型高校基层党建体系。

在思政教育方面,海洋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创新海洋特色课程思政体系,将“书院+海洋”和“院系+海洋”深度融合、协同育人。此外,为践行立德树人,构建和谐的导学关系,搭建良好的师生沟通和互动平台,海洋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与各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打造“‘与你同行,筑梦远航’师生茶话会”系列专题活动,关爱每一位海洋系学子的成长成才。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海洋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致力于关心和支持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发展,积极吸纳高层次青年人才向党组织靠拢,连续三年发展归国青年人才入党;通过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和主题教育等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立系“青年促进会”,组织各类讲座、研讨会和经验分享活动,持续提高党组织在全系青年学者中的向心力。

在社会责任方面,海洋系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坚持以海洋科普为抓手,积极打造具有海洋特色的科普品牌,旨在普及海洋知识的同时,深入发掘海洋学科的魅力,引导公众关注和了解海洋。近年来,科普系列活动的影响力已向学生支部辐射,形成了一支活跃的南科海洋师生科普团,开展了一系列党建科普创新活动,如海洋科普讲座、海洋碳中和全民科普活动、校外科普实习基地共建等,取得了热烈反响,受到市民的广泛欢迎。

目前,我校已培育3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及33个“校级培育创建单位”。


供稿:党委组织统战部 生命科学学院 海洋系

通讯员:路璐、付文卿、吕沫、颜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