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讲堂 | 张荻院士分享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前沿研究
2024年03月28日 综合新闻

2024年3月22日下午,南科大讲堂第349期暨工学院大讲堂第75期、材料杰出讲座系列第24期在工学院南楼813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张荻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金属材料的构型化复合”的专题报告。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代理副校长韩晓东等与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图片2.png

讲座中,张荻院士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现状、应用领域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揭示了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和工程应用价值。他强调,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界面与形变调控以及复合构效关系等关键科技难题,不仅关乎材料科学的进步,更直接关系到工业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针对这些挑战,张荻院士带领团队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建立了多元复合体系的热/动力学模型,通过精心调控合金的成分和增强体表面特性,显著提升了界面相容性,并揭示了增强体在热变形过程中诱发的动态再结晶机制,系统解决了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形变加工、构效关系及构型化调控等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并将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等重大工程领域。为了进一步深化构型化复合研究,张荻院士团队巧妙地借鉴了生物构型多样性及其结构效应,提出了“遗态复合材料”这一创新概念,秉承自然精细构型的新型复合材料构筑方法,为构型化复合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图片1.png

图片3.png       讲座最后,方红卫、韩晓东、工学院院长陈明伟分别为张荻颁发“南科大讲堂”、“工学院大讲堂”及“材料杰出讲座系列”证书。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通讯员:邓雅丽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