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第三届数学文化节圆满落幕
2024年03月29日 综合新闻

2024年3月14日是第五个“国际数学日”,为庆祝“国际数学日”,传播数学文化、普及数学知识,我校数学系主办、数学学科党总支承办了第三届数学文化节,并于近日圆满落幕。

本届数学文化节围绕今年国际数学日“游于数”(Playing with Math)这一主题,开展了数学笔记大赏、数学建模沙龙、研究生学术论坛、科普报告、数学游园会五项精彩活动。其中,数学建模沙龙由我校数学建模协会组织,分享了比赛经验和答辩思路,以及介绍AI工具在数学建模中的使用。研究生学术论坛由数学系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组织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两个分会场。

图片1.png

数学建模沙龙

图片2.png

研究生学术论坛

3月14日,数学游园会开幕,数学系主任向青教授上台致辞。游园会共设9个摊位,涵盖了各类数学游戏,近千名师生纷纷驻足参与。其中,“数学家猜猜猜”让参与者通过公式和贡献来猜测数学家的名字,增进对数学史的了解;“数学极限”则通过一系列的数学问题,挑战参与者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Nim游戏”和“扑克牌24点”等经典数学游戏,更是考验了参与者的数学技巧和灵活应变能力。最引人瞩目的还是“圆周率记忆挑战”,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杨欣鑫同学以记忆到圆周率第382位的成绩脱颖而出,荣获大奖。数学系讲席教授、深圳国际数学中心主任杰曼诺夫院士亲自为他颁发荣誉。

所有游戏摊位都采用中英双语展示,为国际学生提供了参与机会,进一步促进了校园内的文化交流。

图片3.png

图片4.png

数学游园会

据悉,南科大数学文化节自202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通过数学科普征文,科普讲座,数学板书、笔记和数学系系徽征集,游园会等系列活动,让参与者能沉浸式体验数学之美以及充满乐趣的思维方式,激发了学生们对数学的热爱和追求,是推动学科文化建设的成功实践。

供稿:数学系

通讯员:卢圣红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