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诚信与科研经费管理培训大会
2024年04月01日 综合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意识,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3月26日下午,我校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科研诚信与科研经费管理培训大会,特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叶正科作主旨宣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廉洁研究院院长姚文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1.png

会议现场

姚文胜代表学校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表示诚挚欢迎和感谢。他强调,每一分科研资金都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资源,都应当被合理和规范地使用。今日参会者皆为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经办人,应以爱校如家的态度,从每一件小事、每一张报销单据抓起,秉承廉洁诚信的理念,做好经费管理工作。学校将继续加强项目团队的培训和管理,提升资金管理意识和能力,规范项目资金支出行为,共同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图片2.png

姚文胜讲话

图片4(1).png

叶正科作主旨报告

会上,叶正科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严守科研诚信底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再建新功”为题,介绍了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和“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位一体科学基金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内容,分享了强化监督检查、加强科研资金使用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能方面的具体举措。通过对八种学术不端典型案例的分析,强调了项目负责人、参与人、评审专家、依托单位的注意事项。通过列举典型案例,总结了近年监督检查中涉及经费使用的主要问题。他勉励大家用科学家精神筑牢科研诚信底线,加强学风建设,构建创新生态,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各二级单位科研秘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科研部、财务部、审计室等相关工作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科研部

通讯员:吴一敏

图片:吕茜

编辑:任奕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