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系列活动精彩启幕
2024年04月11日 综合新闻

4月10日,由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主办的2024年“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在大榕树广场精彩启幕,校党委书记姜虹、校党委副书记张凌等校领导出席开幕活动,开幕式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教授主持。

春风轻拂,百年古榕树下乐声悠扬,与摇曳的树影交织出一幅美妙的画卷。数十幅学生艺术作品点缀四周,彰显着青春的创造力与激情。日晕照耀的百年古榕下,数百名师生共赴一场属于南科人的“春天之约”……“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作为南科大“一季一品”校园文化活动中的春季品牌,连续多年在生机盎然的春天,为南科大师生带来一年一度传统文化盛宴。

图片1-1.jpg姜虹致辞

姜虹在开幕致辞中表示,“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品牌活动的举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学校美育浸润行动”文件的工作要求;也是南方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希望能够更好地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艺术活动项目开展,为师生带来更多浸润式的艺术体验。

图片2.jpg活动现场

随后,“传统文化月”开幕演出——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走进南方科技大学,民乐专场音乐会精彩开演。此次音乐会特邀王一、许慧、沈希、艾妮、梁小雨、杨非等民乐艺术家,携手南科大致仁民乐团的学生们共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乐盛宴。

拼图.jpg

南科大致仁民乐团学生演奏

音乐会现场,艺术家们为师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音乐作品,包括合奏《旱天雷》《彩云追月》《Mojito》,二胡独奏《良宵》、古筝独奏《溟山》、竹笛独奏《帕米尔的春天》、中阮独奏《丝路驼铃》、萧与古筝重奏《残月》等。南科大致仁民乐团的学生们还演奏了中阮独奏《火把节》、古筝重奏《蝴蝶与蓝》。师生携手联袂同台,既有传统民乐的经典之作,也有融入现代流行音乐元素的创新发展,展现了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

演出过程中,艺术家们不仅以精彩的演绎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还通过深入浅出、富有趣味的导赏,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民族音乐的历史和文化魅力。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中,“礼遇南科·传统文化月”还将为南科师生带来音乐会、艺术工作坊、艺术公开课/体验课、艺术展览、“榕树下”艺术展演等十余场文化艺术活动,涵盖民乐、声乐、书画、舞蹈等多种艺术门类,让南科师生能够更广泛、深入地参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中,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审美品位和人文素养。

供稿:艺术中心

文字:旷天琪

摄影:苏佳慧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