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超算队在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
2024年04月16日 综合新闻

2024年4月8日至4月13日,第十一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上海举行,我校学生超算队荣获竞赛总决赛一等奖和团队竞赛奖。目前,我校学生超算队已连续四届获得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一等奖,连续两届获团队竞赛奖。图1.jpg图2_副本.jpg

颁奖现场

ASC24超算大赛历时近六个月,全球共有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包括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阿根廷国立科尔多瓦大学等海内外高校。预赛选拔出25支队伍晋级总决赛,现场决赛队伍数量创下历年之最。

总决赛中,各参赛队伍需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设计安装小型超算集群,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和HPCG、AquilaChat2-34B大语言模型推理优化、渗流数值模拟软件OpenCAEPoro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并参加英文答辩。我校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为本次比赛的南科大学生队提供了计算资源支持。在超级团队赛中,我校与上海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组成一队,共同挑战ParaSeis地震波模拟赛题,对地震波模拟赛题实现了高效优化,获得团队竞赛奖。

南科大超算队由2022级计算机系本科生肖翊成、赖海斌、刘和木,2022级智能医学工程系本科生秦浩洋及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生邱俊杰组成。我校领队老师表示,南科大长期以来注重发展前沿交叉学科,积极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ASC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超级计算竞赛,不仅有助于提升青年学子的创新能力,还将助力南科大大力培养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

据悉,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十一届,吸引来自全球六大洲上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

 

供稿: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

通讯员:李云

编辑:曾昱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