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丨“这十年,总书记的两会关切”之四·话民生
2023-02-28     |     浏览量:241

新华网记者 潘子荻

【学习进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十年在全国两会上同代表委员倾心交流、共商国是,凝聚起亿万人民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报道“这十年,总书记的两会关切”,今天播发系列之四“话民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百姓身边的“琐碎小事”,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头大事。十年全国两会,总书记常常来到代表委员中间,用拉家常的方式同大家一起“话民生”。

心系民生大福祉

“我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你是罗杰吧?”

2020年,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来自十堰市太和医院的罗杰代表一开口,习近平总书记就认出了他。这一句亲切的问候,让罗杰激动不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罗杰临危受命,担任十堰市救治专家组组长。他结合一线抗疫的体会,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总书记听得仔细,不时插话询问。

“十堰这次一共有多少确诊病例?”“病亡率多少?”“你们医院在传染病方面医护人员有多少?”……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是对生命的关切。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百姓的安危冷暖系于心间。

他关心普普通通的劳动者。2018年,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外来妹”米雪梅讲述离开家乡到广东打工奋斗的故事,称赞她“梅花香自苦寒来”。

他念念不忘“扶一把”农民兄弟。2014年,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总书记说,“我这个人是有农村情结的”。2019年,在河南代表团,总书记说:“我经常到一些贫困地区去,到农村去,我总有一句话,想知道你们还需要些什么?”2020年,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总书记再次提到他的“农村情结”: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总书记关心千家万户的急难愁盼,体察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彰显民生大情怀

这些年,青海农牧民生活持续改善,土炕也变成电热炕了。“村民们的电热炕是什么样的?”2021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同海东市互助县的代表拉起了家常。“刺绣产业怎么助力脱贫”“酩馏酒怎么做成产业的”……关乎百姓衣食冷暖的事情,总书记细致询问。

2017年,在四川代表团,总书记特别讲到了悬崖村,他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关乎百姓的出行与安全,总书记始终牵挂在心。

2016年,在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总书记为十八洞村的男青年“娶媳妇儿”操心,特地询问:“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同年,在青海代表团,总书记向娘毛先代表询问:“农牧民现在生孩子都到医院去吗?”“村里都有保健室吗?乡里都有医院吧?”“青海有的地方面积很大,农牧民看病怎么解决?”

……

“一枝一叶总关情”。生活中更多的是平凡细碎的小问题。外出、看病、娶媳妇儿、生孩子……一桩桩,一件件,关乎老百姓“幸福指数”的小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问得很实、很细、很深。

推动民生大改善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校外培训广告满天飞,‘制造焦虑、贩卖焦虑’”……会上,在小学教育课堂深耕多年的王欢委员,对当前的教育问题直言不讳。

总书记凝神静听,深有感触:“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家长焦虑”的背后,是“唯分数论”的指挥棒。总书记一语道破:“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三尺讲坛系国运,孩子就是祖国的未来。

2014年,贵州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贵州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石漠化治理怎么样,治理一亩石漠化面积要花多少钱?”“落后产能淘汰了多少?”“旅游产业发展得如何?”“茶叶有没有自己的品牌?”……总书记问得既具体又详细。

贵州代表团代表在发言时说,贵州PM2.5平均值都在50以下,空气就是人气,有了人气就有了财气。在中国,既要投资赚钱,又要享受生态。在贵州可以看到星星月亮,既拉动投资者又拉动游客。我们现在越来越感到生态是我们的品牌,这个底线一定要守住,而且有办法守住。

总书记听了说,现在一些城市空气质量不好,我们要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让人民群众呼吸新鲜的空气。他还幽默地说,将来可以制作贵州的“空气罐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总书记关心的环境问题,是增进民生的福祉,更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来源:新华社